詞典網>>歷史上的今天>> 1981年>> 12月29日

美國總統里根宣布對蘇聯實行經濟制裁

1981年12月29日

1981年12月29日,美國總統里根在白宮發表的一項聲明中宣布,鑒於蘇聯對波蘭的事態發展負有“重大的和直接的責任”,美國決定立即對蘇聯實行經濟制裁。

早些時候,里根曾寫信警告蘇聯領導人勃列日涅夫,“如果波蘭的鎮壓行動繼續下去,美國將沒有別的選擇,只有進一步採取影響我們關係的具體的政治和經濟措施”。里根在今天的聲明中說,勃列日涅夫的答覆清楚地表明蘇聯“不理解我們關注的嚴重性”。

里根說,美國對蘇聯採取的經濟制裁措施包括:中斷蘇聯航空公司對美國的一切飛行;命令關閉蘇聯採購委員會;停止簽發和延長向蘇聯出口電子設備、計算機和其他高級技術器材的許可證;推遲舉行新的長期穀物協定的談判;暫停簽訂新的美蘇海運協定的談判;向蘇聯擴大出口石油和天然氣設備將需要得到批准;命令停止簽發向蘇聯出口這些設備(其中包括鋪管機)的許可證;不延長應於近期續訂的美蘇之間各項交流協定,其中包括能源、科學和技術協定,並將對其他所有的美蘇交流協定進行全面的審查。聲明說:“我們將密切注視今後幾天和幾周內的波蘭事態發展。如果有必要,我將準備採取進一步的措施。”

 

12月29日發生的事情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