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玉馬朝周

玉馬朝周

《史記.宋微子世家》載:殷紂王昏庸,其兄微子啟屢諫不從,便逃往他地。待周武王克殷後,微子啟趕回來朝見周武王,於是周武王封他到宋國做君主。因為微子啟很賢能、仁愛,也受到殷的余民的愛戴。

三國魏.宋均注《論語比考讖》:“殷惑女妲己,玉馬走。”“玉馬”,指微子啟。後因以“玉馬朝周”用為嫉惡從善的典故。

唐.劉禹錫《後梁宣明二帝碑堂下作》詩:“玉馬朝周從此辭,園陵寂寞對豐碑。”


主謂 《論語比考讖》:“殷惑女妲己,玉馬走。”據《史記·宋微子世家》,玉馬,指賢臣微子啟。紂王昏亂,啟數諫不聽,乃去殷而投周。後以“玉馬朝周”謂賢臣去國,另事明主。唐·劉禹錫《後梁宣明帝碑堂下作》:“~從此辭,園陵寂寞對豐碑。”△舊作褒義,指朝政腐敗,賢臣出走;亦指賢臣另擇明主。→良禽擇木

玉馬朝周字典分解

成語玉馬朝周的解釋 玉馬:指商賢臣微子啟。紂王昏亂,啟數諫不聽,啟乃去殷而朝周。比喻賢臣另事明主。

玉馬的解釋 (1).玉雕的馬。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用刑》:“譬猶 干將 不可以縫線,巨象不可使捕鼠,金舟不能凌 陽侯 之波,玉馬不任騁千里之跡也。” 北齊 樊遜 《求

也學習下:玉宇瓊樓【歷史典故】

ㄩˋ ㄩˇ ㄑㄩㄥˊ ㄌㄡˊ yù yǔ qióng lóu 1054 ① 神話中仙人居住的宮殿。明 何景明《嫦娥圖》詩:“玉宇瓊樓閉早秋,金蟾玉兔啼寒夜。”《花月痕》第五一回:“放洋遇風,吹入香海洋,玉宇瓊樓中,父子重逢,翁媳再見。” 並列 ①指華麗精美的建築物。常用以形容仙家樓台或月中宮殿。寧調元《八月十五夜漫書一律》:“~最高處,一天霾霧難撥開。”②形容冰雪覆蓋的樓宇。清·秋瑾《齊天樂·

玉馬朝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