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造之恩

再造之恩怎么寫好看

再造之恩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再造:再生。形容恩惠極大,好比是給了第二次生命。又叫“恩同再造”。王僧達,琅邪臨沂(今山東臨沂)人,少好學,善屬文。宋時歷任宣城、吳郡太守尚書右僕射之職,自恃才高,欲為宰相,為武帝劉駿藉故下獄賜死。孝武帝孝建三年(公元456年),王僧達被任為太常,十分不悅,不久便上表辭職。表中說:“我自知才能平庸,又染病數年,願辭官歸隱。近年來,我累犯刑禁,陛下卻屢為寬免。我常在內心考慮,又去詢問親人,認為天地施仁德於人也不圖回報,陛下再造之恩,卻不可以妄加委棄。……希望陛下能答應我的請求。”

【出典】:

《宋書》卷75《王僧達傳》1957頁:“內慮於己,外訪於親,以為天地之仁,施不期報,再造之恩,不可妄屬。”

【例句】:

清·松齡《聊齋志異·西湖主》:“生茫然不解其故。妃曰:‘再造之恩,恨無所報。’”


偏正 再造,再生,重新獲得生命。救命恩德。語出《宋史·王僧達傳》:“再造之恩,不可枉屬。”柳建偉《蒼茫冬日》:“少婦人連忙說:‘老爺能賞口飯吃,就是再造之恩了。’”△褒義。多用作頌揚語。→再生之德。也作“恩若再生”、“恩同再生”、“恩同再造”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再造的解釋 ∶再生。用作感激別人救助再造之恩,不可妄屬。;;《宋書;王僧達傳》再造之恩,沒齒難忘 ∶重建;復興雖吾之家國,實由卿再造。;;《舊唐書;郭子儀傳》國家再造,卿力也詳細解釋.重新給予生命。多用於表示對
  • 恩的解釋 恩 ē 好處,深厚的情誼:恩愛。恩賜。恩寵(指帝王對臣下的優遇和寵幸)。恩德。恩典。恩惠。恩仇。感恩。開恩。 仇怨 筆畫數:; 部首:心; 筆順編號:

歷史典故推薦:畫沙藏鋒

唐.顏真卿《顏魯公文集.張長史十二意筆法意記》(卷一五):“聞於褚河南曰:‘用筆當須如印泥畫沙。’思所以,不悟。後於江島遇見沙地,平淨令人意悅欲書,乃偶以利鋒畫其勁險之狀,明利媚好,乃悟用筆而錐畫沙,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再造之恩歷史

相關歷史

再造之恩_再造之恩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