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橋梓

橋梓

《尚書大傳.周傳.梓材》:“伯禽與康叔朝於成王,見乎周公,三見而三笞之。二子有駭色,乃問於商子曰:‘吾二子見於周公,三見而三笞之,何也?’商子曰:‘南山之陽有木名橋,南山之陰有木名梓,二子盍往觀焉。’於是二子如其言而往觀之,見橋木高而仰,梓木晉而俯。反以告商子,商子曰:‘橋者,父道也;梓者,子道也。’”

周公的兒子伯禽和周公的小弟康叔,三次朝見周公,三次都受到鞭笞。他們不明白為什麼,便去請教商子。商子讓他們去南山上看看橋和梓這兩種樹生長的情況。他們回來說橋樹高仰,梓樹低俯。商子於是開導他們說,橋樹象徵父道的尊嚴,梓樹象徵子道的俯就。你們見周公時,沒有長幼之序,因此而受到體罰。後因以“橋梓”為詠父子尊卑之道的典故。

宋.許月卿《次韻董玉如大章攜先集吏訪》詩:“橋梓風流滿腹經,桂花香里識魁名。”

橋梓字典分解

橋梓的解釋 《文選·任昉〈王文憲集序〉》 李善 注引《尚書大傳》:“ 伯禽 與 康叔 朝於 成王 ,見乎 周公 ,三見而三笞之。二子有駭色,乃問於 商子 曰:‘吾二子見於

橋的解釋 橋 (橋) qiáo 架在水上或空中便於通行的建築物:橋樑。橋墩。橋涵。橋頭堡。吊橋。棧橋。引橋。立交橋。 形狀如橋樑的:心臟搭橋手術。 古同“喬”,高。 古同

梓的解釋 梓 zǐ 落葉喬木。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:梓器(棺材)。梓宮(皇帝的棺材)。 治木器:梓人(古代製造器具的木工)。梓匠。 木頭雕刻成印刷用的木板:付梓(把

不妨一看:橋玄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09—183東漢梁國睢陽人,字公祖。少為縣功曹,舉孝廉。曾為豫州從事,以懲治梁冀黨羽羊昌不法而聞名。桓帝時歷任齊相、上谷太守、漢陽太守,後為度遼將軍,擊退鮮卑、南匈奴,邊境安靜。靈帝初累遷司空,轉司徒。素與南陽太守陳球有隙,及在公位,薦球為廷尉。光和元年拜太尉,以疾罷。清廉無餘財,時人稱之。

橋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