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維縶

維縶

《詩.小雅.白駒》:“皎皎白駒,食我場苗。縶之維之,以永今朝。”鄭玄箋:“願此去者乘其白駒而來,使食我場中之苗,我則絆之系之,以永今朝。愛之欲留之。”後因以“維縶”指系縛,羈絆。晉 潘尼《迎大駕》詩:“翔鳳嬰籠檻,騏驥見維縶。”唐 玄奘《大唐西域記.摩揭陀國下》:“象子既已維縶多時,而不食水草。”引申為羈留、挽留。南朝 宋 謝靈運《從游京口北固應詔》詩:“顧己枉維縶,撫志慚場苗。”清 汪懋琨《〈白雨齋詞話〉序》:“桃源劇邑,不易治,予欲維縶之,俾資贊畫。”

維縶字典分解

維縶的解釋 (1).《詩·小雅·白駒》:“皎皎白駒,食我場苗,縶之維之,以永今朝。” 鄭玄 箋:“願此去者乘其白駒而來,使食我場中之苗,我則絆之繫之,以永今朝。愛之欲留之。

維的解釋 維 (維) wéi 系,連結:維繫。維縶。 保持:維持。維護。維修。維生素。 綱:綱維(總綱,亦指法度)。 數學名詞,幾何學及空間理論的基本概念,通常的空間有“

縶的解釋 縶 (縶) zhí 栓,捆:縶維(a.原指拴住客人的馬以挽留客人,後指延攬、挽留人材;b.束縛)。 馬韁繩。 拘捕,拘禁:縶拘。 筆畫數:12; 部首:糸;

順便了解:維新派與頑固派的論戰【歷史事件】

戊戌變法運動期間,代表中國資產階級的維新派與代表封建地主階級的頑固派,在政治思想領域內開展了論戰,論戰內容:第一,要不要變法。維新派認為中國處於“四夷交迫,分割洊至,覆亡無日”的危險境地, “守舊之致禍敗,則非盡變舊法與之維新不能自強。”頑固派把維新派的變法要求斥之為“莠言亂政”,聲稱“祖宗之法不可變”,斷言“中國一切皆非為制度之不良,而但為人心之敗壞而已”,“與其言變法,不如言變人”。第二,要

維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