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鳳凰將九子

鳳凰將九子

《南史.何承天傳》:“何承天,東海郯人也。為性剛愎,與士人多不協,為州司所糾,被收系獄,會赦免。十六年,除著作郎,撰國史。承天年已老,而諸佐郎並名家年少。潁川荀伯子嘲之,常呼為妳母。承天曰:“卿當雲鳳凰將九子,妳母何言邪?”

南朝.宋.荀伯子,嘲笑何承天年令比其他著作郎都大得多,稱他為妳(nǎi同奶)母。承天說:“你應該說是一隻鳳凰帶著九個雛子才對啊!”後常以“鳳凰將九子”比喻俱是出類拔萃的非凡人物。

宋.蘇軾《蘇軾詩集》卷三十二《次韻劉景文送錢蒙仲三首》其一:“誰識天閒老驥,不爭日暮長途。送盡青雲九子,歸去扁舟五湖。”

鳳凰將九子字典分解

鳳凰的解釋 [feng huang;fung-hwang;a Chinese phoenix] 具有鮮艷羽毛和優美體型和動作的一種鳥,從前中國皇宮裡將它馴養,並與神話中的鳳

多看看:鳳靡鸞吪【歷史典故】

《禽經》:“鳳靡鸞吪,百鳥瘞之。”張華註:“鳳死曰靡,鸞死曰吪。”後因以“鳳靡鸞吪”為貴人或賢者去世的哀輓之詞。明 袁宏道《過華清宮浴湯泉有述》詩:“鳳靡鸞吪易,王圖霸業輕。”康有為《將去日本示從亡諸子》詩:“鳳靡鸞吪歷幾時,茫茫大地欲何之?” 並列 鳳和鸞都死了。清·康有為《將去日本示從亡諸子》:“~歷幾時,茫茫大地欲何之。”△多用作對賢人去世的哀輓之詞。

鳳凰將九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