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五湖

五湖

①先秦古籍中記載吳越地區有五湖,後人解釋不一:(1)太湖的別名。《國語·越語下》 韋昭註:“五湖,今太湖。”《文選·江賦》 李善注引張勃《吳錄》:“五湖者,太湖之別名也。”(2)指太湖東岸五個與太湖相連通的湖,實即五個灣。《史記·夏本紀》 正義:“五湖者,菱湖、游湖、莫湖、貢湖、胥湖,皆太湖東岸五灣為五湖。”(3)指太湖附近的五個湖,湖名各說不一:《後漢書·馮衍傳》 注引虞翻云:“太湖有五道,胡謂之五湖。”又曰:“滆湖、洮湖、射湖、貴湖及太湖為五湖,並太湖之小支,俱連太湖,故太湖兼得五湖之名。”《吳越春秋·夫差內傳》 注引韋昭曰:“胥湖、蠡湖、洮湖、滆湖,就太湖而五。”《水經·沔水注》:“五湖謂長塘湖、太湖、射湖、貴湖、滆湖也。”按:從《周禮·職方》 揚州:“其澤藪曰具區”,“其浸五湖”來看,具區即太湖,則五湖不是太湖,也不能包括太湖在內。從《國語·越語》、《史記·河渠書》、《史記·貨殖列傳》等記載來看,均作“三江五湖”,五湖原意當系泛指太湖流域一帶所有的湖泊。

②五個大湖的總稱,但名稱各說不一:(1)《史記·河渠書》 索隱:“郭璞《江賦》雲,具區、洮滆、彭蠡、青草、洞庭是也。”(2)宋王應麟《國小紺珠》:“五湖:湖州太湖、楚州射湖、岳州青草、潤州丹陽、洪州宮亭。”(3)近人一般以洞庭、鄱陽、巢湖、洪澤、太湖為五湖。

③在今安徽天長市東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21天長縣:五湖在“縣東北四十五里,以五水合一而名。東接高郵州之毗沙河”。


(1)先秦古籍常提到吳越地區有五湖,六朝以來有多種解釋:一說是太湖的別名;一說是太湖東岸的五個與太湖相通連的湖,實即五個湖灣;一說指太湖附近的五個湖。按《周禮·職方》揚州:“其澤藪曰具區”,“其浸五湖”,具區即太湖,可見五湖不是太湖,也不可能包括太湖在內。從《國語·越語》和《史記·河渠書》看來,五湖的原意當系泛指太湖流域一帶所有的湖泊。(2)五個大湖的總稱。也有多種說法:一說是具區、洮滆、彭蠡、青草、洞庭;一說是具區、洮、滆、彭蠡、青草;一說是彭蠡、洞庭、巢湖、震澤、鑑湖;一說是太湖、射陽、青草、丹陽、宮亭;一說是洞庭、震澤、青草、雲夢、巴丘。近代一般以洞庭、鄱陽、太湖、巢湖、洪澤為五湖。

五湖字典分解

五湖的解釋 (1).古代 吳 越 地區湖泊。其說不一:(1) 吳縣 南部的湖澤。《周禮·夏官·職方氏》:“東南曰 揚州 ……其澤藪曰 具區 ,其川三江,其浸五湖。” 鄭玄

五的解釋 五 wǔ 數名,四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伍”代):五彩。五官。五穀。五金。五代(中國朝代名,後梁、後唐、後晉、後漢、後周先後在中原建立政權的時期)。五帝

湖的解釋 湖 hú 陸地上聚積的大水:湖泊。湖澤。湖灘。湖盪。湖光山色。 指中國湖北省和湖南省:兩湖。湖廣。 指中國湖州(舊地名,在今浙江省吳興縣):湖筆。湖縐。 筆畫

也學習下:五袴謳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五袴謠”。唐 羅隱《秋日有寄姑蘇曹使君》詩:“水寒不見雙魚信,風便唯聞五袴謳。”

五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