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壺千金

一壺千金

《鶡冠子.學問》:“中河失船,一壺千金。貴賤無常,時使物然。”陸佃解:“壺,匏也。佩之可以濟涉,南人謂之腰舟。”比喻物雖微賤,關鍵時得其所用,便十分寶貴。金 元好問《續夷堅志.救熏死》:“蘆菔細物,活人之功乃如此。中流失船,一壺千金,真不虛語。”


並列 物品雖輕微,卻難能可貴。語出《鶡冠子·學問》:“中河夫船,一壺千金。貴賤無常,時物使然。”元·王惲《上張右丞書》:“是則足以脫布衣之賤,刷無聞之恥,而抱~之貴也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物用方面。

一壺千金字典分解

成語一壺千金的解釋 比喻東西雖然輕微,用得到的時候便十分珍貴。

一壺的解釋 (1).一個盛物的葫蘆。亦泛指一盛食之器。《戰國策·中山策》:“吾以一杯羊羹亡國,以一壺飡得士二人。”《後漢書·費長房傳》:“市中有老翁賣藥,懸一壺於肆頭,及市

千金的解釋 (1) [a thousand jin gold]∶一千斤金子(2) [daughter]∶女兒。用於稱他人的女兒,有尊貴之意(3) [wealthy]∶指很多

順便了解:一字不落【歷史典故】

清·曹雪芹《紅樓夢》第23回:“偶然兩句吹到耳內,明明白白,一字不落,唱道是:‘原來奼紫嫣紅開遍,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。’”

一壺千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