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夜夫妻百夜恩

一夜夫妻百夜恩

元.關漢卿《救風塵》第三折:“可不道一夜夫妻百夜恩,你可便息怒停嗔。”

“一夜夫妻百夜恩”是指男女一旦結夫妻之好,其恩愛之情便能保持長久。後用為詠男女之情易結不易解之語。

明.高明《琵琶記.五娘行路》:“他須記一夜夫妻百夜恩,怎做得區區陌路上人?”


其他指一旦建立了夫妻關係就會產生深厚的感情。《金瓶梅詞話》74回:“常言~,相隨百步,也有個徘徊之意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男女情愛方面。也作“一夜夫妻百日恩”。

一夜夫妻百夜恩字典分解

一夜的解釋 (1).一個夜晚;一整夜。《穀梁傳·定公四年》:“以眾不如 吳 ,以必死不如 楚 ,相與擊之,一夜而三敗 吳 人。” 南朝 梁 江淹 《哀千里賦》:“魂終朝

不妨一看:一索得男【歷史典故】

《易.說卦》:“震,一索而得男,故謂之長男。”王弼註:“索,求也。以乾坤為父母而求其子也。”後因以“一索得男”謂初生得子。 偏正 指初生得子。語本《易·說卦》:“震,一索而得男,故謂之長男。”宋·王邁:《賀陳講書謀仲諏璋慶》:“十為良月陽將長,~喜可知。”△多用於生子方面。也作“一索成男”。

一夜夫妻百夜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