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裂冠毀冕

裂冠毀冕

《左傳.昭公九年》:“王使詹桓伯辭於晉曰:‘我在伯父,(天子稱同姓諸侯,諸侯稱同姓大臣,均可稱伯父)猶衣服之有冠冕,木水之有本源,民人之有謀主也,伯父若裂冠毀冕、拔本塞原、專棄謀主,雖戎狄其何有餘一人?’”

周王派大夫詹桓伯到晉國責難說:“朕的領土對於伯父而言,就像衣服有帽子,樹木有根源,人民有謀主,假如伯父毀掉帽子,拔掉根源,放棄謀主,就連戎狄也不會把我這個天子看在眼中吧!”後以“裂冠毀冕”“拔本塞原”指忘其根本,又喻不支持朝廷

後漢書.逸民列傳》:“漢室中微,王莽篡位,士之蘊藉義憤甚矣。是時裂冠毀冕,相攜持而去之者,蓋不可勝數。”


並列 毀壞帽子。語出《左傳·昭公九年》:“我在伯父,猶衣服之有冠冕,木水之有本原,民人之有謀主也,伯父若裂冠毀冕,拔本塞原,專棄謀主,雖戎狄,其何有餘一人?”比喻臣下背棄君王。《南齊書·高帝紀》:“桂陽負眾,輕問九鼎,~。”也比喻堅決不做官。《後漢書·逸民傳序》:“漢室中微,王莽篡位,士之蘊藉義憤甚矣。是時~,相攜持而去之者,蓋不可勝數。”又比喻背離民族文化傳統。《宋史·胡銓傳》:“陛下一屈膝……天下士大夫皆當~,變為胡服。”△多用於寫舊時官場。

裂冠毀冕字典分解

成語裂冠毀冕的解釋 1.比喻背棄王室。《左傳·昭公九年》:“王使 詹桓伯 辭於 晉 ,曰:‘……我在伯父,猶衣服之有冠冕,木水之有本原,民人之有謀主也。伯父若裂冠毀冕,拔本塞原,專棄謀主,雖戎狄,其

看一看:裂眥嚼齒【歷史典故】

眥:眼眶。瞪眼欲裂,緊咬牙齒。形容憤怒到極點。宋.陸游《跋傅給事帖》:“紹興初,某甫成童,親見當時士大夫,相與言及國事,或裂眥嚼齒,或流涕痛哭,人人自期以殺身翊戴王室。” 並列 眥,眼角。眼睛瞪得快裂開了,牙齒咬得緊緊的。形容憤怒之極。宋·陸游《跋傅給事帖》:“紹興初,某甫成童,親見當時士大夫,相與言及國事,或~,或流涕痛哭,人人自期以殺身翊戴王室。”△多用於寫人盛怒狀。→怒髮衝冠 咬牙切齒

裂冠毀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