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戚與共

休戚與共怎么寫好看

休戚與共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休,吉慶,美善,福祿;戚,憂愁,悲傷。休戚與共:比喻與人同患難,共安樂,感情息息相通。春秋時期,晉襄公曾姬周成人後,根據晉獻公以來國內不留群公子的規定而去洛陽,在周大夫單襄公手下當家臣。他年紀雖小,但舉止有禮。並且對晉國事務非常關心。晉國有難,他就悶悶不樂;晉國有喜慶之事,他也很高興。他的這些表現很得單襄公的敬重。單襄公死時,對他的兒子單頃公說,你要好好對待姬周,他這個人將來有可能歸國為君。他能與晉國共享歡樂,共分憂愁,這說明他不忘本啊!公元前573年,晉國公卿殺死暴虐無道的晉厲公,將姬周迎回晉國為君,是為晉悼公。

【出典】:

《國語·周語》:“晉孫談之子周適周,事單襄公,……晉國有憂未嘗不戚,有慶未嘗不怡。襄公有疾,召頃公而告之曰:‘必善晉周,將得晉國。……為晉休戚,不背本也。被文相德,非國何取!’”

【例句】:

唐·房玄齡《晉書·王導傳》:“吾與元規(庾亮字)休戚是同,悠悠之談,宜絕智者之口。” 毛澤東《中國人民志願軍要愛護朝鮮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》:“中朝兩國同志要親如兄弟般地團結在一起,休戚與共,生死相依,為戰勝共同敵人而奮鬥到底。”


主謂 榮辱安危,悲喜禍福,共同承受。比喻同。喬雪竹《156次東北——西北》:“從這條線一開闢,他就是這車上的常客,在這車上吃、喝、住,尤其是寫,這車成了他的第二個家,成了他事業上休戚與共的……朋友。”△常用於共同承受甘苦。→風雨同舟。也作“休戚是同”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休戚的解釋 喜樂和憂慮;亦指有利的和不利的遭遇休戚相關詳細解釋見“ 休戚 ”。亦作“ 休慼 ”。喜樂和憂慮。亦泛指有利的和不利的遭遇。《國語·周語下》:“ 晉 孫談 之子 周 ( 晉悼公 )適 周 ,事 單襄
  • 與共的解釋 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分開榮辱與共

歷史典故推薦:蜮射

同“含沙射影”。宋 歐陽修《自岐江山行至平陸驛》詩:“水涉愁蜮射,林行憂虎猛。”明 沈德符《野獲編.詞林》:“又因宋儒讒說,致熊登朴兩遭蜮射,無端佐官,人謂江陵英察,茲事則太憒憒雲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休戚與共歷史

相關歷史

休戚與共_休戚與共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