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打油詩

打油詩

唐.張打油作《雪詩》云:“江上一籠統,井上黑窟窿。黃狗身上白,白狗身上腫。”打油詩之名因此而來。見明.楊慎《升庵詩話》。打油詩是詩體的一種,又稱俚俗詩、徘諧詩。後因稱通俗詼諧,暗含譏嘲的詩為打油詩,也謙稱粗俗之詩為打油詩。

《京本通俗小說.馮玉梅團圓》:“簾卷水西樓,一曲新腔唱打油。”

打油詩字典分解

打油詩的解釋 [goggerel;ragged verses] 一種不拘平仄韻律、詞句詼諧通俗的詩歌體裁

打油的解釋 (1) [buy oil]∶自帶容器零買油(2) [press for oil]〈方〉∶榨油(3) [paint oil]∶塗油給皮革打油(4) [ladle

詩國語字典 詩 (詩) shī 文學體栽的一種,通過有節奏和韻律的語言反映生活,抒發情感:詩歌。詩話(a.評論詩人、詩歌、詩派以及記錄詩人議論、行事的著作;b.古代說唱藝術

不妨一看:打油詩【歷史典故】

唐.張打油作《雪詩》云:“江上一籠統,井上黑窟窿。黃狗身上白,白狗身上腫。”打油詩之名因此而來。見明.楊慎《升庵詩話》。打油詩是詩體的一種,又稱俚俗詩、徘諧詩。後因稱通俗詼諧,暗含譏嘲的詩為打油詩,也謙稱粗俗之詩為打油詩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馮玉梅團圓》:“簾卷水西樓,一曲新腔唱打油。”

打油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