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委肉

委肉

《史記.魏公子列傳》:“侯生笑曰:‘公子喜士,名聞天下。今有難,無他端而欲赴秦軍,譬若以肉投餒虎,何功之有?”又《張耳陳余列傳》:“陳余曰:‘……今必俱死,如以肉委餓虎,何益?’”

信陵信急切中欲率少數門客車騎抗秦救趙;陳余認為自己提兵擊秦救張耳:這都如以肉投餓虎,是白白送死。後因用以比喻徒作無謂犧牲的典故。

清.顧炎武《流轉》詩:“毋為小人資,委肉投餒虎。”

委肉字典分解

委的解釋 委 wěi 任,派,把事交給人辦:委託。委派。委任。委員。委以重任。 拋棄,捨棄:委棄。委之於地。 推託,卸:推委。委罪。 曲折,彎轉:委曲。委婉。委屈。 積聚

肉的解釋 肉 ròu 人或動物體內紅色、柔軟的組織:肉體。肉類。肉食。肌肉。肉票(被盜匪擄去的人,盜匪藉以向他的家屬勒索錢財)。肉身(佛教指肉體)。 果實中可以吃的部分:

多學一學:委曲周全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委曲成全”。《醒世恆言》卷7:“我只要委曲周全稱家主一樁大事,並無欺心。若有苟且,天地不容。”

委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