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熊軾

熊軾

後漢書.輿服志上》:“諸車之文:乘輿,倚龍伏虎。……皇太子、諸侯王,倚虎伏鹿。……公、列侯,倚鹿伏熊,黑轓,朱班輪,鹿文飛軨九斿降龍。”

漢代典制,公卿和列侯的車軾,倚鹿伏熊(車前橫木繪有熊伏臥之像)。後遂用為詠公侯或州郡長官之典。

唐.杜甫《奉僧蕭二十使君》詩:“鵬圖乃矯翼,熊軾且移輪。”

熊軾字典分解

熊軾的解釋 (1).伏熊形的車前橫木。因以指代有熊軾的車。古時為顯宦所乘。 南朝 陳 徐陵 《司空章昭達墓誌》:“前軨熊軾,後乘龍轜。” 唐 許渾 《酬邢杜二員外》詩

熊的解釋 熊 xióng 哺乳動物,體大,尾短,四肢短而粗,腳掌大,能直立行走,也能攀樹,種類很多,有“棕熊”、“白熊”、“黑熊”等:狗熊(即“黑熊”)。熊掌。熊白(熊背

軾的解釋 軾 (軾) shì 古代車廂前面用作扶手的橫木:憑軾。 憑軾致敬:“魏文侯過其閭而軾之”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車; 筆順編號:1521112154

多看看:熊車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熊軾”。橫軾畫有伏熊圖案的車子。借指地方長官。南朝 梁元帝《玄覽賦》:“應鳴鞞於龍角,覆緹幕於熊車。”明 陳汝元《金蓮記.湖賞》:“子瞻既已深居鵷禁,因何反謫熊車?”

熊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