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熊浹

熊浹

字悅之,南昌(今屬江西)人。正德九年(1514)進士。授禮科給事中。世宗即位,上疏主興獻王尊帝號。嘉靖時,由右給事中累官吏部尚書。曾與修《明倫大典》。因進言失帝意,遂乞休。帝大怒,削職為民。卒。隆慶初,復官,謚恭肅。


明江西南昌人,字悅之,號北原。正德九年進士。授禮科給事中。寧王朱宸濠將反,浹首發其謀。嘉靖初,以議“大禮”稱旨,累遷為右都御史,掌院事。又因議獄觸帝怒,革職。後復起,官至吏部尚書。以諫帝信左道事,忤旨革職。

熊浹字典分解

熊的解釋 熊 xióng 哺乳動物,體大,尾短,四肢短而粗,腳掌大,能直立行走,也能攀樹,種類很多,有“棕熊”、“白熊”、“黑熊”等:狗熊(即“黑熊”)。熊掌。熊白(熊背

浹的解釋 浹 (浹) jiā 濕透:汗流浹背。 周匝:浹日(古代以乾支為“浹日”)。浹辰(稱自子至亥一周十二日為“浹辰”)。 深入,融洽:浹洽。 筆畫數:9; 部首:氵

多看看:熊心豹膽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膽量極大。元.紀君祥《趙氏孤兒》三折:“我有熊心豹膽,怎敢掩藏著趙氏孤兒。”明.無名氏《五馬破曹》二折:“都是些熊心豹膽能征將,怕甚么虎窟龍潭惡戰場。” 並列 形容膽量非常大。元·紀君祥《趙氏孤兒》3折:“我有~,怎敢掩藏著趙氏孤兒。”李英儒《野火春風斗古城》:“投降的人還有這么大氣派。他吃了~啦,難道不曉得高司令的厲害!”△多用於描寫膽量。

熊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