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天老

天老

①指黃帝的輔臣。《後漢書·張衡傳》:“方將師天老而友地典,與之乎高睨而大談。” ②借指宰相重臣。唐儲光羲《劉先生閒居》詩: “期之比天老,真德輔帝鴻。” ●《韓詩外傳》卷八: 黃帝即位,宇內和平,未見鳳凰。“乃召天老而問之曰:‘鳳象如何? ’ ” 天老: 相傳為黃帝的輔臣,三公之一。黃帝對輔臣天老十分器重,常詢以事象。

天老字典分解

天老的解釋 相傳為 黃帝 輔臣。《韓詩外傳》卷八:“﹝ 黃帝 ﹞乃召 天老 而問之曰:‘鳳象何如?’”《後漢書·張衡傳》:“方將師 天老 而友 地典 ,與之乎高睨而大談。”

天的解釋 天 tiān 在地面以上的高空:天空。天際。天罡(北斗星)。天淵(上天和深淵,喻差別大)。天馬行空(喻氣勢豪放,不受拘束)。 在上面:天頭(書頁上面的空白)。

老的解釋 老 lǎo 年紀大,時間長,有經驗,陳舊的:老當益壯。老朋友。老練。老化。少年老成。老馬識途。 對年紀大的人的尊稱:吳老。老人家。老大爺。 極,很:老早。老羞成

也學習下:天州【歷史地名】

元改羈縻添州置,屬來安路。治所即今廣西百色市。明初廢。

天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