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天柱山

天柱山

①在今山西靜樂縣南。《清一統志·忻州》:天柱山“在靜樂縣南三里。相傳後魏天柱大將軍爾朱榮嘗過此,因名。山間有金龍泉”。

②在今遼寧沈陽城東北。本名東牟山。清太祖努爾哈赤福陵在此,順治十六年(1659)封山曰“天柱”。

皖山中一山峰,又名天柱峰。也泛指皖山。在今安徽潛山縣西北。《三國志·魏書·張遼傳》:“(梅)成遂將其眾就(陳)蘭,轉入潛山。潛中有天柱山,高峻二十餘里,道險狹,步徑裁通,蘭等壁其上。”

④即霍山。在今安徽霍山縣南。《漢書·地理志》:“灊,天柱山在南。有祠。”《史記·封禪書》:西漢元封五年(前106),“上巡南郡,至江陵而東。登禮灊之天柱山,號曰南嶽”。

⑤即宛委山。在今浙江紹興市東南。宋《嘉泰會稽志》卷9會稽縣:宛委山“在縣東南一十五里……有懸崖之險,亦名天柱山”。

⑥在今浙江餘杭市西南餘杭鎮西。宋《鹹淳臨安志》卷24:“天柱山在(大滌)洞西南隅,乃五十七福地。”《方輿紀要》卷90餘杭縣“大滌山”條:天柱山“高六百六十丈, 四隅陡絕,聳翠參天”。

⑦在今福建南安市西北境。《清一統志·泉州府》:天柱山“在南安縣北少西七十里。高可以望郡中,四圍八山拱向,中有田數百畝。田中有數小山如棋子,俗謂之八仙奕棋”。

⑧在今福建南平市西南五十里。明《寰宇通志》卷49延平府:天柱山“在南平縣治西大源外里。屹立凌空如柱”,故名。

⑨即今福建長泰縣東天柱山。有石室、石梯、海濤岩等二十奇。宋曾循稱為臨漳第一勝處。明嘉靖《長泰縣誌》山川:天柱山“在縣東南五十里。上有石柱高二丈余,故名”。

⑩在今山東平度市北五十里。《方輿紀要》卷36平度州:天柱山“絕頂巉岩,聳立如柱。又有石龕如屋,州人謂之劈石口”。魏光州刺史鄭道昭有銘。

(11)在今河南洛寧縣東南四十五里。《元豐九域志》卷1:河南府永寧縣“有天柱山”。

(12)一名石柱山。在今湖南藍山縣北二十里。《明一統志》卷64衡州府:天柱山“下有岩洞,石乳融結,奇怪萬狀。色如碧玉”。

(13)一名雲台山。在今四川蒼溪縣東南。《隋書·地理志》:閬內縣有天柱山。《輿地紀勝》卷185閬州:天柱山,“《述巴記》曰:雲台山一名天柱山”。

(14)即覆舟山。在今四川中江縣西南。《元和志》卷33玄武縣:天柱山“一名覆船山。在縣西南四十里”。

(15)在今陝西安康市西五十里。《方輿紀要》卷56興安州:天柱山“懸崖壁立,秀出群嶺。下有碧鈿、青碌諸洞二十餘處,唐、宋俱採取入貢,明始停閉”。

(16)又名牛山。在今陝西山陽縣東南八十里。《隋書·地理志》:上津縣有天柱山。《寰宇記》卷141引段成式《名山記》曰:“上津天柱山,絕岩壁立,秀出眾嶺,有穴名遊仙洞,洞口有竹數莖,寒風凜凜,人不敢入。”

(17)即岐山。在今陝西岐山縣東北。《史記·夏本紀》 正義引《括地誌》云:“岐山在岐州岐山縣東北十里。”《寰宇記》卷30岐山縣:岐山在縣東北十里,亦名天柱山。……或雲,其峰高峻,迥出諸山,狀若天柱,因以為名”。


(1)在山西省靜樂縣城南。據縣誌記載,“元魏都督爾朱榮自為天柱大將軍,即此”。山勢峻秀,古木參天,山前碾河如帶,汾水似錦,天柱山聳立在汾、碾交流之處。山間泉水清澈見底,相傳泉中出龍,故名龍泉。“天柱龍泉”為“靜樂八景”之一。傳說王母娘娘赴南海時路經此山,見松柏蒼翠,殿閣巍峨,停留賞景。今山巔岩石平坦,傳為王母石床,在此可遠眺靜樂風光。山上曾為春秋戰國時山右趙王建都之地,古城遺址至今猶存。亭台樓閣雄偉壯麗,局部已略有殘壞。(2)古稱皖山、潛山,又稱皖公山。在安徽省西南部、潛山縣城西北。為大別山南延分支。介於皖水和潛水間。以主峰峭拔如柱、兀立雲天得名。主峰天柱峰,海拔 1421 米。漢武帝曾封其為南嶽。《史記·孝武本紀》:武帝“登禮潛之天柱山,號曰南嶽”。花崗岩山體,山景雄、奇、靈、秀。有天柱峰、飛來峰、天獅峰等奇峰,以及司元洞、三祖寺、石牛古洞、馬祖庵、渡仙橋、西關寨等景點。盛產藥材和茶葉(天柱頂綠、天柱劍毫)。有瑞香木、魚鱗木等珍貴植物。建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。為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,辟有國家森林公園。 (3)古稱高寶山。在山東省平度市城區北。海拔280米。以摩崖石刻著名。山岩壁立,孤峰插天,近頂處有一豁口,俗稱鞦韆口。石刻分布在鞦韆口以東主峰之陽和天柱山西福祿山麓。有東漢東魏各一處,北魏四處,北齊二處。系天然文碑狀石於碑陽處稍加琢磨成碑。有《鄭文公碑》、《東堪石室銘》等。1983年發現的東漢永平三年(60年)石刻,為山東地區首次發現的漢代摩崖。天柱山摩崖石刻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(4)在湖北省長陽土家族自治縣城西。海拔1380米。孤峰峙立,拔地聳天,有如擎天巨柱,故名天柱山。與大武當山正好處在同一經度上,一南一北,故又名中武當山。柱頂平闊,有三座石峰直插雲霄,並有一眼清洌甘醇、四季長流的清泉。據《長陽縣誌》記載,山頂的道觀建築始建於唐。現存建築為清重修,有三帝宮、地母宮、皇經宮、靈官殿、伽藍祠、玉皇亭、忠恕門等,雄偉壯觀。在三峰之間砌築有兩座“武當橋”,並開鑿三千三百多級登山石級。為鄂西南重要的道教活動場所。(5)見“南嶽(1)”、“衡山(1)(2)”。

安徽天柱山風光

天柱山字典分解

天柱山的解釋 又稱“潛山”、“皖山”。在安徽省潛山縣西北。主峰天柱峰,海拔1485米。奇峰峻峭,有四十二峰、十六岩、二十五洞、十三井、七關、八池、四十八寨等勝景。有三祖寺、馬

天柱的解釋 (1).古代神話中的支天之柱。《淮南子·墬形訓》:“昔者 共工 與 顓頊 爭為帝,怒而觸 不周之山 ,天柱折,地維絶。”《神異經·中荒經》:“ 崑崙 之山有銅柱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不妨一看:天津教案【歷史事件】

1870年夏(同治九年)天津望海樓法國天主教堂附設育嬰堂,有三、四十名幼童死亡,同時天津不斷有拐迷幼童事件,拐犯供詞都牽連到天主教堂。6月21日(五月二十三日)數千民眾聚集望海樓教堂說理。法國駐天津領事豐大業聞訊要求三口通商大臣崇厚派兵彈壓。因崇厚只派去兒名官弁,豐大業持槍往見崇厚進行威嚇,搗毀衙署器物。豐大業出衙署後,路遇天津知縣劉傑,又開槍打死劉傑的隨從。民眾怒不可遏,當場毆斃豐大業及其隨員

天柱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