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明昭昏蒙

明昭昏蒙

並列 聰明而通曉事理,愚昧而不明事理。唐·韓愈《獨孤申叔哀辭》:“眾萬之生,誰非天邪? ~,誰知然邪?”△多用於人的秉性方面。

明昭昏蒙字典分解

成語明昭昏蒙的解釋 昭:明白;蒙:愚昧無知。聰明而通曉事理,愚昧而不明事理。

明昭的解釋 (1).謂明智聰察。《詩·周頌·時邁》:“明昭 有周 ,式序在位。” 鄭玄 箋:“昭,見也。”(2).昭明,分明。 明 張景 《飛丸記·卺合飛丸》:“看鋤強扶

昏蒙的解釋 [muddle headed] 愚昧;糊塗

看一看:明玉珍【歷史知識】

1331—1366 元隨州隨縣(今湖北隨州)人。家世務農。至正十一年(1351),集鄉兵千餘人屯青山,結柵自固。後參加徐壽輝領導的天完紅巾軍,為元帥。十七年春,由巫峽引兵入蜀,克重慶,授隴蜀右丞。次年,克嘉定(今四川樂山),逐漸占領川蜀全境。二十年夏,見陳友諒殺徐壽輝自立為帝,遂自稱隴蜀王,不與相通。二十二年三月,為劉楨等人擁立稱帝,國號大夏,年號天統,都重慶;建官立制,開科取士;定賦稅,以十分取

明昭昏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