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欺暗室

不欺暗室

也作“弗欺暗室”、“暗室不欺”等。意思是即使在沒人看見的地方也不做欺心的事情。這是古人的一種美德,後人常藉此自勉或贊他人。梁簡文帝蕭綱(503-551年)字世纘。南蘭陵(今江蘇武進西北)人。南朝梁皇帝,廟號太宗,梁武帝的第三子。太清三年(549年)侯景攻破建康宮城,武帝死,他即位。大寶二年(551年)被叛將侯景幽禁永福省(官署名稱)。於是蕭綱題壁自敘胸臆:“梁朝光明正大之士蘭陵蕭世纘,修養自身奉行道義,始終如一。風雨瀟瀟天氣昏暗,雄雞啼叫不止。即使身處暗室,也不做欺心之事,何況在光天化日之時?氣數已經到此,命運又能如何呢!”接著又寫了兩首《連珠》詩,其意甚為淒涼。

【出典】:

《梁書》卷4《簡文帝本紀》108頁:“初,太宗見幽縶(zhí執,拘囚),題壁自序云:‘有梁正士蘭陵蕭世纘,立身行道,終始如一,風雨如晦(huì誨,昏暗),雞鳴不已。弗欺暗室,豈況三光,數至於此,命也如何!’又為《連珠》二首,文甚悽愴(chuàng創,悲傷)。”

【例句】:

唐·劉禹錫《學阮公休三首》其一:“只言繩自直,安如室可欺。” 唐·鄭谷《投時相十韻》:“薄冰安可履,暗室豈可欺。” 明·馮夢龍《醒世恆言·錢秀才錯占鳳凰儔》:“雖然錢秀才不欺暗室,與小女即無夫婦之情,已定了夫婦之義。” 明·名教中人《好逑傳》第17回:“(天子)又看到二人不欺暗室因說道:‘若果如此,又是一個魯男子(傳說古代魯國的一個不近女色的男人),誠可嘉也。’”


述補 雖然置身在沒人看見的暗室,也不做見不得人的醜事。指行為光明磊落。《好逑傳》17回:“天子……又看到二人~,因說道:‘若果如此,又是一個魯男子,誠可嘉也。’”△描寫人品好。→光明磊落不愧屋漏 ↔暗室欺心。 也作“無欺暗室”、“暗室不欺”、“暗室難欺”。

不欺暗室字典分解

成語不欺暗室的解釋 欺:欺騙自己;暗室:人家看不見的地方。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,也不做見不得人的事。

暗室的解釋 (1).幽暗的內室;黑暗無光的房間。《梁書·武帝紀下》:“性方正,雖居小殿暗室,恆理衣冠。” 唐 孟郊 《上達溪舍人》詩:“暗室曉未及,幽吟涕空行。” 明

看一看:不存不濟【歷史典故】

不死不活。元.無名氏《智降秦叔寶》三折:“若不是自顯雄威,這其間士卒每不存不濟。”元.無名氏《百花亭》三折:“剗的著俺不存不濟,則為俺半生花酒,耽擱盡一世前程,枉受了十載驅馳。” 並列 不死不活。多指處境不自在。元·無名氏《百花亭》:“劃的著俺~,則為半生花酒耽閣盡一世前程。”△多用於處境差方面。

不欺暗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