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龜獻

龜獻

《藝文類聚》卷九六引《符子》:“邦人獻燕昭王以大豕者,曰:‘於今百二十歲。’邦人謂之‘仙豕’。其群臣言於昭王曰:‘是豕無用。’王命宰夫膳之。豕既死,乃見夢燕相曰:‘今仗君之靈而化吾生也,始得為魯津之伯,而浮舟者食我以粳糧之珍,而欣君之惠,將報子焉。’後燕相游於魯津,有赤龜銜夜光(指寶珠)而獻之。”

燕昭王時有人獻一大豕,燕相等群臣認為是個廢物,便勸昭王讓人殺了做成菜餚。大豕被宰烹之後,化為靈龜,作了魯地河神。在燕相游魯津時,赤龜便獻夜光珠給他,以報答他幫助托生轉化之恩。

後因用為知恩報遇的典故。

龜獻字典分解

龜的解釋 龜 (龜) guī 爬行動物的一科,腹背都有硬甲,頭尾和腳能縮入甲中,耐饑渴,壽命很長:烏龜。龜甲(龜的腹甲,可入藥,古人又用以占卜,亦用作貨幣。亦稱“龜板”)

獻的解釋 獻 (獻) xiàn 恭敬莊嚴地送給:奉獻。貢獻。捐獻。獻身。獻禮。借花獻佛。 表現出來:獻技。獻藝。獻媚。獻醜。 古代指賢者,特指熟悉掌故的人:文獻。 筆畫

多學一學:龜床【歷史典故】

《史記.龜策列傳》褚少孫補:“南方老人用龜支床足,行二十餘歲,老人死,移床,龜尚生不死。”因傳說龜長壽,所以後人多用“龜床”的典故稱頌人壽高德重。庾信《小園賦》:“坐帳無鶴,支床有龜;鳥多閒暇,花隨四時。”唐.陸龜蒙《幽居賦》:“龜床鹿幘,訝將隱兮何遲;橡飯菁羹,笑謀生之太簡。”

龜獻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