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絕席

絕席

借指地位顯貴的重臣。北周庾信《周使持節將軍廣化郡開國公丘乃敦崇傳》: “生則絕席武宮,死則配祠清室。” ●《東觀漢記·王常傳》: “光武(劉秀)於大會中指常(王常)謂群臣曰: ‘此家率下江諸將,輔翼漢室,心如金石,真忠臣也! ’ 是日遷漢忠將軍,為橫野大將軍,位次與諸將絕席。” 絕席: 不同席,獨坐一席。漢和帝死後,鄧太后臨朝執政,特召太傅張禹進宮,每次朝見,與三公不坐一席,以顯示其地位的尊貴。

絕席字典分解

絕的解釋 絕 (絶) jué 斷:絕種。絕緣。絕嗣。絕情。絕跡。斷絕。杜絕。滅絕。空前絕後。 盡,窮盡:絕命。絕望。絕境。絕棋。氣絕。 極,極端的:絕妙。絕密。絕壁。絕無

席的解釋 席 xí 用草或葦子編成的成片的東西,古人用以坐、臥,現通常用來鋪床或炕等:蓆子。草蓆。葦席。竹蓆。涼蓆。席地而坐。席捲(ju僴 )。 座位:席位。席次。出席。

多看看:絕機叟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抱瓮灌園”。指安於淳樸、斥絕機巧的漢陰老人。唐 崔湜《奉和幸韋嗣立山莊侍宴應制》詩:“還嗟絕機叟,白首漢川陰。”

絕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