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布帛菽粟

布帛菽粟

菽:豆類的總稱。粟:穀子。用以比喻雖屬平常,但卻一日不可缺少的事物。漢.晁錯《論貴粟疏》:“粟米布帛生於地,長於時,聚於力,非可一日成也。”《宋史.程頤傳》:“其言之旨,若布帛菽粟然,知德者尤尊崇之。”明.李贄《焚書.復耿侗老書》:“日月常而千古常新,布帛菽粟常而寒能暖、飢能飽,又何其奇也!是新奇正在於平常。”


並列 帛,織絲品的總稱。菽,豆類的總稱。粟,小米。比喻又平常又有用的東西。《宋史·程頤傳》:“其言之旨,若~然。”△多用於平常物方面。

布帛菽粟字典分解

成語布帛菽粟的解釋 帛:絲織品;菽:豆類;粟:小米,泛指糧食。指生活必需品。比喻極平常而又不可缺少的東西。

布帛的解釋 [cloth and silk textiles] 棉紡品和絲、麻織品的總稱

菽粟的解釋 [grain] 泛指糧食布帛菽粟

多學一學:布爾根縣【歷史地名】

1924年改布爾根河設治局置,屬新疆阿山道。治所在今蒙古國科布多南布爾根。後廢。 1924年升布爾根設治局置。治今蒙古國巴彥烏列蓋省查乾果勒。

布帛菽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