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老生常談

老生常談

老生:原指過去學識淵博的長者。形容誰都知道的東西,沒有什麼新鮮的吸引人的內容。管輅(事跡見前“要言不煩”條)精於占卜,每次都很靈驗。當時的吏部尚書何晏依附曹爽,與司馬懿為敵。一次他請管輅去,問他:“聽說你占卜神妙,請試著給我占一卦,看我能不能位進三公?”接著又問:“我接連夢到有數十隻青蠅聚集在我的鼻子上,趕它們也不走,這有什麼說法?”管輅答道:“君侯你位尊權重如山岳,氣勢恢宏如雷電,而對你感激的人少,害怕你的人多,恐怕不是求福的辦法。應當為別人犧牲自己的利益,行禮義之事,追隨古聖賢哲,然後才能位至三公,青蠅也就可以被趕走了。”當時鄧颺也在座,聽了之後說:“這些都是老生長談”。管輅回家後把這些事告訴了舅父。舅父責怪他說話太真切,管輅說:“和快死的人說話還有什麼可怕的?”果然,不久何晏、鄧颺都被司馬懿殺死。

【出典】:

《三國志·魏書·管輅傳》卷29,820頁:“晏謂輅曰:‘聞君著爻神妙,試為作一卦,知位當至三公不?’又問:‘連夢見青蠅數十頭,夾在鼻上,驅之不肯去,有何意故?’輅曰:‘……願君侯上追文王六爻之旨,下思仲尼彖象之義,然後三公可決,青蠅可驅也。’颺曰:‘此老生之常譚(談)。’”


偏正 老書生常說的話。語本《三國志·魏書·管輅傳》:“此老生之常譚。”李良傑《女工程師之死》:“這些都是~,他耳朵已經聽出老繭了。”△貶義。用於言論。→陳詞濫調 老調重彈 舊調重彈 ↔石破天驚 發聾振聵 妙語連珠言微旨遠。也作“老生常譚”。

老生常談字典分解

成語老生常談的解釋 老書生經常說的話。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。

老生的解釋 (1) [scholar of advance age]∶老書生(2) [an elderly character in Chinese opera]∶戲劇角色

常談的解釋 [platitude] 一般的、經常性的議論老生常談家庭常談

順便了解:老閘鎮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江蘇太倉市北老閘鎮,地跨七浦塘。光緒《江蘇全省輿圖》太倉州:“老閘鎮在城東北四十五里。”明時在此建閘,後又在其東北浮橋建有新閘,此閘即為老閘,鎮以閘名。

老生常談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