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王商止訛

王商止訛

訛(é鵝):錯誤,謠言。止訛:平息謠言。王商(?-前25年)字子威,涿郡蠡吾(今河北博野西南)人,遷居杜陵(今陝西西安東南)。其父王武是漢宣帝的舅父,王商襲爵為樂昌侯。成帝時,官左將軍,後為丞相。後為大將軍王鳳陷害,免相後嘔血而死。建始三年(前30年)秋天,京城長安百姓們無故相驚擾,傳說洪水將要淹沒長安,百姓驚恐逃避,人們互相在奔跑中踐踏,老人和孩子們發出哭號聲,長安一片混亂。漢成帝親自來到前殿,召集大臣商議對策。大將軍王鳳輕信謠言,提出:請太后、皇上和后妃轉移到船上,讓官吏百姓登上城樓來躲避洪水。群臣都同意王鳳的說法。當時任左將軍的王商卻力排眾議,認為這種傳言毫無根據,不應讓吏民登上城樓躲避,這樣做只會使百姓更加驚恐不安。漢成帝採納了王商的勸告。後來,長安城內秩序略見安定。事實證明,所謂發洪水的傳言是謠傳的。後以此為典,詠臨危不驚,沉穩而有主見的大臣。

【出典】:

《漢書》卷82《王商傳》3369、3370頁:“王商字子威,涿郡蠡吾人也,徙杜陵。商父武,武兄無故,皆以宣帝舅封。無故為平昌侯,武為樂昌侯。”“父薨,商嗣為侯。……元帝崩,成帝即位,甚敬重商,徙為左將軍。、“建始三年秋,京師民無故相驚,言大水至,百姓奔走相蹂躪,[老弱號呼],長安中大亂。天子親御前殿,召公卿議。大將軍鳳以為太后與上及後宮可御船,令吏民上長安城以避水。群臣皆從鳳議。左將軍商獨曰:‘自古無道之國,水猶不冒城郭。今政治和平,世無兵革,上下相安,何因當有大水一日暴至?此必訛言也,不宜令上城,重驚百姓。’上乃止。有頃,長安中稍定,問之,果訛言。上於是美壯商之固守,數稱其議。而鳳大慚,自恨失言。”

【例句】:

唐·李瀚《蒙求》:“桓潭非讖,王商止訛。” 元·脫脫宋史·張詠傳》:“止訛之術,在乎識斷。”

也學習下:王承裕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465—1538明陝西三原人,字天宇,號平川山人。七歲能詩,弱冠著《太極動靜圖說》。父王恕官吏部,令日接賓客,以是周知天下賢才,選用無不當。弘治六年進士。鏇告歸侍父。起授兵科給事中。武宗立,屢遷吏科給事中,以言事忤劉瑾。嘉靖間官南京戶部尚書,清欠賦百七十萬石。

王商止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