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投汨自沉

投汨自沉

淚(mì密):汨羅江,此指湖南省境內的淚羅江。此典指屈原被貶謫,放逐流浪,哀痛悲憤,自投淚羅江而死。後以此典比喻遭受讒毀而不能辯白之悲憤之情;或比喻觸情傷感之悲嘆。屈原(約前340年——約前278年),名平,字原;又自名正則,字靈均。戰國楚國人。是我國最早大詩人。初輔佐楚懷王,任左徒(參預政事,起草詔令,職位重要)、三閭大夫(掌議論,備顧問)。主張彰明法度,舉賢授能,富國強兵,聯齊抗秦。遭到奸臣子蘭、靳尚等誣陷而被貶謫,放逐江南。他披頭散髮,面容憔悴,身體枯瘦,壯志難酬,痛苦悲憤地在江畔行走吟詩,於是作《九章·懷沙》賦篇,托物詠志,抒發憂國憂民之情,但始終不為楚王理解。屈原不願再在混濁的世道中苟活下去,於是懷抱石頭就自沉淚羅江而死。此典又作“投淚”、“汨羅恨”、“三閭自沉”、“沉淚”、“沉湘”、“湘纍”、“楚澤魂”、“楚江沉魂”、“招魂”、“湘魂”。

【出典】:

《史記》卷84《屈原賈生列傳》2490頁:“於是懷石遂自(投)〔沉〕淚羅以死。”

【例句】:

唐·李白《書情贈蔡舍人雄》:“投淚笑古人,臨濠得天和。” 唐·白居易《讀史》:“乃知淚羅恨,未抵長沙深。” 唐·李涉《鷓鴣詞》:“二女虛垂淚,三閭枉自沉。” 宋·梅堯臣《書竄》:“莫作楚大夫,懷沙自沉汨。” 宋·蘇軾《刁景純賞瑞香花·憶先朝侍宴·次韻》:“欲贈佳人非泛洧,好紉幽佩吊沉湘。” 宋·張元乾《送舒希古》:“倘復逢湘纍,更與問憔悴。” 宋·陸游《夏中雜興》:“易致商山皓,難招楚澤魂。” 宋·吳文英《澡蘭香·淮安重午》:“莫唱江南古調,怨抑難招,楚江沉魄。” 清·嚴遂成《烏江項王廟》:“江上楚歌最哀怨,招魂不獨為靈均。” 清·朱孝臧《水龍吟·麥孺博輓詞》:“更大招愁賦,湘魂縱返,甚人間世?”

不妨一看:投筆從戎【歷史典故】

投,投擲、丟棄;從,從事;投筆從戎,比喻棄文就武,為國立功。班超(32-102年)字仲升,扶風平陵(今陝西鹹陽市)人,史學家班彪少子,為人有大志而不拘小節,孝順父母,熱愛勞動,口才好。青年時期,因其兄班固被任命為校書郎,舉家遷至洛陽。因俸入較少,班超常為官府抄寫文書。抄寫工作既勞累,又令人厭倦。有一次他扔掉筆嘆息道:“男子漢即使沒有別的本事,也應像一百年前的張騫、傅介子一樣到邊疆建勛立業,

投汨自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