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絕地天通

絕地天通

舊指順從天地自然之道並建立起固定的綱紀秩序。清.王夫之《讀通鑑論.平帝》:“古之聖人,絕地天通以立經世之大法,而後儒稱天稱鬼以疑天下。”


並列 能使天地各得其所,讓人間建立綱常紀法,使生活有序,互不干擾。清·王夫之《讀通鑑論·平帝》:“古之聖人,~以立經世之大法,而後儒稱天稱鬼以疑天下。”△一般用於表示能掌管天地,使人不受天地干擾,生活安穩有序。

絕地天通字典分解

成語絕地天通的解釋 絕:斷絕。斷絕天神降落地上,地神升到天上。指使天地各得其所,人於其間建立固定的秩序紀綱。

絕地的解釋 (1) [very dangerous place]∶極險惡的地方這裡四面是峭壁,真是個絕地(2) [desperate situation]∶絕境陷於絕地

多學一學:絕機叟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抱瓮灌園”。指安於淳樸、斥絕機巧的漢陰老人。唐 崔湜《奉和幸韋嗣立山莊侍宴應制》詩:“還嗟絕機叟,白首漢川陰。”

絕地天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