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洞庭山

洞庭山

①在今江蘇吳縣西南。有東、西二山。東山古稱胥母山,又名莫釐山,原系湖中小島,元、明以後始與陸地相連成半島。今名洞庭東山或東洞庭山。俗稱東山。西山為太湖中最大島嶼,古稱包山,一作苞山,又名夫椒山。今名洞庭西山或西洞庭山,俗稱西山。清時設太湖廳駐東山,靖湖廳駐西山,民國時廢入吳縣。今為太湖名勝之地。

②即君山。又名湘山。在今湖南嶽陽市西南。原在洞庭湖中,現已與陸地相連。

③又名鴻鷺山、玉石山、碧玉山。即今甘肅嘉峪關市西嘉峪山。《元和志》 卷40酒泉縣: 洞庭山 “在縣西七十里。四面懸絕,人不能上,遙望焰焰如鑄銅色。山中出金”。


(1)太湖中東洞庭山和西洞庭山的合稱。見“東洞庭山”、“西洞庭山”。(2)即“君山(2)”。

洞庭山字典分解

洞庭的解釋 (1).廣闊的庭院。《莊子·天運》:“帝張《鹹池》之樂於洞庭之野。” 成玄英 疏:“洞庭之野,天池之間,非 太湖 之 洞庭 也。” 三國 魏 曹植 《七啟》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多看看:洞書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書通二酉”。指秘藏古籍。清 錢謙益《送楊侍御休沐還武陵》詩:“辰山月白開醽酒,酉水雲深檢洞書。”

洞庭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