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周窯

周窯

明周丹泉創建,在今江西景德鎮市。為當時著名瓷窯之一。清藍濱南 《景德鎮陶錄》 卷5: “周窯: 隆萬中人名丹泉,本吳門籍,來昌南造器,為當時名手,尤精仿古器。每一名品出,四方競重購之。”

周窯字典分解

周的解釋 周 zhōu 圈子,環繞:周圍。周天。周轉(zhu僴 )。周匝(a.環繞;b.周到)。 普遍、全面:周身。周延。周全。週遊。 時期的一輪,亦特指一個星期:周歲。

窯的解釋 窯 yáo 燒磚、瓦、陶瓷器的構築物:磚窯。瓷窯。 為採煤而鑿的洞:煤窯。 在坡上特為住人挖的洞:窯洞。窯葬。 舊時稱妓院:窯子。窯姐(妓女)。 筆畫數:11

多看看:周公測景台【歷史知識】

古代天文建築遺蹟。在今河南登封告成鎮周公祠前。據清乾隆二十年(1755)碑文記載,本為東周所建的天文建築,今已不存,但尚保存有唐南宮說於開元十一年(723)立的石表一座,表陽面刻有“周公測景台”五字。《周禮·地官·大司徒》“日至之景,尺有五寸,謂之地中”。鄭玄注引鄭司農云:“土圭之長尺有五寸,以夏至之日,立八尺之表,其景適與土圭等,謂之地中,今潁川陽城地為然。”賈公彥疏:“周公攝政四年,欲求土中

周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