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安宮

永安宮怎么寫好看

永安宮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東漢雒陽宮殿名。在北宮東北隅,今河南陽市北漢故城內。《後漢書·獻帝紀》載:中平六年(189),“九月甲戌, 即皇帝位,年十九。遷皇太后於永安宮”。注引《洛陽宮殿名》曰:“永安宮周回六百九十八丈,故基在洛陽故城中。”又《皇后妃下》曰:“董卓又議太后踧迫永安宮,至今憂死,逆婦姑之禮,乃遷於永安宮, 因進酖,弒而崩。”

②即唐長安大明宮。在今陝西西安城北二里龍首原上。唐貞觀八年(634)建,次年改名大明宮。

③唐長安二年(702)建,在今陝西耀縣城南五里。

④唐置,在今陝西麟遊縣西。《新唐書·地理志》麟遊縣:“西三十里有永安宮,貞觀八年置。”乾封后廢。

⑤在今四川奉節縣城內奉節師範學校。《寰宇記》卷148奉節縣:永安宮“漢末公述所築。先主崩於此城中。故曰永安宮”。《水經·江水注》:“江水又東徑南鄉峽,東徑永安宮南。備終於此,諸葛亮受孤處也。其間平地二十里許,江山回闊,入峽所無。城周十餘里,背山面江,頹墉四毀,荊棘成林,左右民居,多墾其中。”北周天和元年(566)從白帝城信州於宮南五十步,宣政元年(578)復還治白帝城。南宋陸游《入蜀記》:“(夔)州在山麓沙上,所謂魚腹永安宮也。宮今為州倉,而州治在宮西北夫人墓西南。景德中,轉運使丁渭、薛顏所徙,比白帝頗平曠,然失關險。”今有永安宮故址碑二通。


在今重慶市奉節縣東。三國蜀漢章武二年(222年),劉備征吳敗還,駐白帝城,改魚復縣永安縣,別置永安宮,次年死於此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永安宮的解釋 .宮殿名。 東漢 宮殿。早圮。《後漢書·獻帝紀》:“﹝ 獻帝 ﹞遷皇太后於 永安宮 。” 李賢 注引《洛陽宮殿名》:“ 永安宮 周迴六百九十八丈,故基在 洛陽 故城中。”.宮殿名。 三國 時 劉備 所
  • 永安的解釋 .長久穩固。 漢 王延壽 《魯靈光殿賦》:“然其規矩制度,上應星宿,亦所以永安也。”.永遠安定;永遠安寧。 明 劉基 《悅茂堂詩》序:“使世之為人牧者,懷其民如上人之懷其菊也,天下其永安也。” 魯
  • 宮的字典解釋 宮 ō 房屋(封建時代專指帝王的住所):宮室。宮廷。宮殿。宮觀(刵 )(a.供帝王遊樂的離宮;b.道教的廟宇)。宮禁。宮苑。宮刑。 神話中神仙居住的房屋:天宮。龍宮。蟾宮。 廟宇的名稱:雍和宮。 一些

歷史地名推薦:野人原寨

元置,即今安徽潛山縣西北十五里野寨鄉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潛山縣: 野人原寨 “宋景炎二年,劉源等於此起義興復,克黃州及壽昌軍。元置寨。《志》 云: 縣有舊寨二: 野人原及天堂寨也”。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永安宮歷史

相關歷史

永安宮_永安宮在哪裡_歷史地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