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石犀溪

石犀溪

戰國秦蜀守李冰開鑿,溝通成都城南郫江與檢江、市橋與笮橋之間溪流,在今四川成都市舊城西南。東晉常璩《華陽國志·蜀志》:李冰“穿石犀溪於江南,命曰犀牛里。後轉置犀牛二頭:一在府市市橋門,今所謂石牛門是也;一在淵中”。《水經·江水注》:“(市)橋下謂之石犀淵。”

石犀溪字典分解

石犀的解釋 石刻的犀牛。古代迷信,以為置於岸邊可鎮壓水怪。 晉 常璩 《華陽國志·蜀志》:“ 秦孝文王 以 李冰 為 蜀 守……作石犀五頭,以厭水精。” 唐 岑參 《石

溪國語字典 溪 xī 山裡的小河溝,泛指小河溝:山溪。清溪。溪水。溪澗。溪谷。溪壑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4413443554134

順便了解:石空寺山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寧夏中寧縣西北。《明一統志》卷37寧夏中衛:石空寺山“在衛城東七十里, 山有石空寺”。清乾隆《寧夏府志》卷3:石空寺山“在(中衛)縣東八十里,石空堡西北”。宣統《甘肅新通志》卷1:石空寺山“在中衛縣東八十里。石壁峭立,中空如陶穴,宏敞可坐數百人。內因石鏤成佛像,梵宇皆依山結構。每夜僧燃燈,遠望如星懸天際”。

石犀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