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珠江

珠江

①一稱粵江。是我國南方西江、北江、東江的總稱。《清一統志 · 廣州府一》 “牂牁江” 條:“ 《番禺縣誌》:牂牁江一名珠江,即西、北二江下流也。東過瀝滘堡北,謂之東沖,又東合蜆江,至縣東南八十里南海廟前,與東江會,亦謂之三江口。又南六十里,至虎頭門入海。” 珠江因廣州市區南江中舊有海珠石而得名。清仇池石 《羊城古鈔》 卷2載: 海珠石 “在越王台南,廣袤數十丈,東西二江水環之,雖巨浸稽天不能沒。語云: ‘南海有沉水之香,亦有浮水之石’ 謂此也。相傳有賈胡持摩尼珠至此,珠飛入水,夜輒有光怪,故此海名曰珠海,浦曰沉珠,其石則曰海珠雲”。1931年填築新堤時,古海珠石已同北岸連為一體。

②四川沱江之別名。指流經今資陽、資中二縣間河段。《輿地紀勝》 卷157資州: 珠江,“ 《資中記·道釋門》 曰: 資號珠江,其地之靈,能出瑰異。又父老言: 嘗有舟子,夜見江中有光如燈燭,試即之,見巨蚌沒水中。後祥符中,太守鄧永世令崑崙奴沒水探取,奴告以有一巨蚌,可容一斗五升。里人知其為珠所出者”。《明史·地理志》 資縣: “南有珠江,即雒江也,東流為資江。”


舊稱粵江。中國南方大河。西江、北江、東江的總稱。以在廣州市內段的江中舊有一沙洲名“海珠”,故名。西江為珠江幹流,上源南盤江出雲南省曲靖市馬雄山,流經黔、桂兩省區,到廣東省磨刀門入南海,長2215.8千米;北江源出湘、贛兩省南部,長468千米;東江源出江西省南部,長523千米。流域面積 45.26 萬平方千米(包括越南境內1萬餘平方千米,中國境內面積為44.26萬平方千米)。河口沖積成珠江三角洲,港汊分歧,主要入海口有虎門、橫門、磨刀門、崖門等處。流量豐富,河口多年平均流量為 11000米3/秒,僅次於長江。南寧以下可通航,海輪可達廣州市的黃埔港。水力資源豐富,主要集中在西江流域,幹流上建有大化、岩灘、惡灘等大型水電站。

珠江字典分解

珠江的解釋 [the Zhujiang River;the Pearl River] 中國南方大河。水系支流眾多,流域面積45萬多平方公里,主流西江全長2129公里。水量豐

珠的解釋 珠 zhū 蛤蚌因沙粒竄入殼內受到刺激而分泌的物質,逐層包起來形成圓粒,乳白色或略帶黃色,有光澤,可做裝飾品,亦可入藥。稱“珍珠”(亦作“真珠”,簡稱“珠”):

江的解釋 江 jiāng 大河的通稱:江山。江河。江天。江乾(g乶 )(江邊)。江心補漏(喻錯過時機,補救已遲)。 特指中國長江:江防。江漢。江淮。江左(古代指長江下游南

順便了解:珠玉糞土【歷史典故】

《左傳.僖公二十八年》:“初,楚子玉自為瓊弁玉纓,未之服也。先戰,夢河神謂己曰:‘畀余,余賜女孟諸之糜。’弗致也,大心與子西、使榮黃諫,弗聽。榮季曰:‘死而利國,猶或為之,況瓊玉乎?是糞土也。而可以濟師,將何愛焉?’”楚國令尹子玉,製作了一頂綴有玉石的帽子。在城濮之戰前,夢見黃河之神對他說:“你如果把玉帽送我,我就把孟諸澤的俸祿賞賜你。”但是子玉不願把玉帽給黃河神。榮黃便勸告說:“戰爭中為國而死也

珠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