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小關

小關

①明洪武十二年(1379)置,後屬疊溪千戶所。在今四川茂縣西北較場鄉東南。《明一統志》卷73疊溪所:小關“在所城東五里”。

②又稱禁峪關。在今陝西潼關縣東,北去舊潼關十里。《周書·文帝紀》:西魏大統三年(537)正月,“庚戌,太祖率騎六千還長安,聲言欲保隴右。辛亥,謁帝而潛出軍。癸丑旦,至小關。竇泰卒聞軍至,惶懼,依山為陣,未及成列,太祖縱兵擊破之,盡俘其眾萬餘人。斬泰,傳首長安”。《資治通鑑》卷157胡三省註:“小關在潼關之左,唐時謂之禁谷。”


又稱禁谷、禁坑、禁溝。在今陝西省潼關縣東。北離舊潼關七里。東魏天平四年(537年)高歡攻西魏,西魏將宇文深汶自小關出擊,即此。

小關字典分解

小的解釋 小 xiǎo 指面積、體積、容量、數量、強度、力量不及一般或不及所比較的對象,與“大”相對:小雨。矮小。短小精悍。 範圍窄,程度淺,性質不重要:小事。小節。小題

關的解釋 關 (關) guān 閉,合攏:關門。關閉。關張。關停並轉(zh僴 )。 拘禁:關押。關禁。 古代在險要地方或國界設立的守衛處所:關口。關隘。關卡(qi?)。關

多學一學:小嶺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湖北十堰市西北。《清一統志·鄖陽府》:小嶺鎮“在鄖縣西南四十里”。1970年劃歸十堰市。 (1)在黑龍江省阿城市東南部。面積157平方千米。人口2.7萬。鎮人民政府駐小嶺村,人口1.2萬。1947年設小嶺區,1948年改平嶺區,1950年改十二區。1956年改小嶺鄉,1958年改公社,1984年改鎮。產玉米、大豆、稻等。有建材廠和鋼廠。濱綏鐵路、301國道經此。古蹟有金代小嶺冶鐵遺址。(2)

小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