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高山

高山

①在今山東棗莊市北六十里。《明一統志》卷23兗州府: 高山 “在滕縣東六十里。上有趙盾祠遺址”。

②在今山東蓬萊市東八十里。明置巡司於此。

③在今湖南東安縣西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81東安縣: 高山在“縣 (治今紫溪市鎮) 西一里。上有幽岩深邃”。《清一統志·永州府一》: 高山 “五峰突出,石上有宋刻尚存。有幽岩,自外達內,凡九門,門隔一洞,極深遠”。

④一名負戴山。在今四川鹽亭縣西一里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71鹽亭縣: 負戴山,“ 《寰宇記》: 負戴山一名高山,有龍拿虎踞之勝,下瞰梓潼水”。唐杜甫《行次鹽亭縣》 詩云: “馬首見鹽亭,高山擁縣青。”今為高山公園。

⑤在今陝西洛川縣北。《清一統志·鄜州》: 高山 “在洛川縣北九十里。一名大乘山。有五峰並峙,亦曰五峰嶺”。


古山名。即今四川省鹽亭縣西高山。唐杜甫《行次鹽亭》:“馬首見鹽亭,高山擁縣青。”

高山字典分解

高山的解釋 (1).高峻的山。亦比喻崇高的德行。《荀子·勸學》:“故不登高山,不知天之高也。”《三國志·魏志·杜畿傳》“其得人心如此” 裴松之 注引 晉 杜篤 《杜氏新書

高的解釋 高 gāo 由下到上距離大的,與“低”相對:高峰。高空。高踞。高原。高聳。高山流水(喻知己、知音或樂曲高妙)。高屋建瓴(形容居高臨下的形勢)。高瞻遠矚。 高度:

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也學習下:高慎【歷史人物】

東漢陳留人,字孝甫。高固子。為人敦厚樸實。撫育兄孤子五人,恩義殷切。琅玡相何英嘉其行,以女妻之。嘗再任縣令,遷東萊太守。老病致仕歸,蓬門草屋,瓮無儲糧。以清介稱。

高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