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地官

地官

①官署名。(1) 西魏北周設地官府,以大司徒卿為長官。詳“地官府”。(2) 唐武則天光宅元年(684)至中宗神龍元年 (705)戶部改名,神龍元年復舊。後世即以為戶部或其長官別稱。(3) 太平天國吏、戶、禮、兵、刑、工六部,以天、地、春、夏、秋、冬定名,地官即戶部。②官名。(1) 《周禮》分設六官。以司徒為地官。《周禮·地官·序官》: “立地官司徒,使帥其屬而掌邦教,以佐王安擾邦國,”《周禮·天官》: “二曰地官,其屬六十,掌邦教。”(2)太平天國戶部正、又正、副、又副之官統稱。(3)太平天國朝內官官正丞相、地官又正丞相、地官副丞相、地官又副丞相。又,女官中朝內官亦設地官正、副丞相。


周朝設六官:天官、地官、春官、夏官、秋官、冬官。司徒為地官,掌管土地和人民。《周禮·地官》:“乃立地官司徒,使帥其屬而掌邦教,以佐王安擾邦國。”註:“擾,亦安也。”唐朝武后曾一度改戶部為地官。見《通典·職官五·戶部尚書》。

地官字典分解

地官的解釋 (1).古代六官之一。《周禮·地官·序官》:“乃立地官司徒,使帥其屬而掌邦教,以佐王安擾邦國。” 鄭觀應 《盛世危言·農功》:“稽古帝王之設地官司徒之職,實兼教

地的解釋 地 dì 人類生長活動的所在:地球(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)。地心說。 地球或地球的某部分:地質。地殼。 地球表面除去海洋、江河、湖泊的部分:陸地。地下。 地球表面

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順便了解:地典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撰者不詳。《漢書·藝文志》著錄六篇,列於兵陰陽家。久佚。

地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