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鑄錢監

鑄錢監

①官署名。唐朝置,分屬所在州府而總隸於少府監,掌造錢幣,置監一員,以所在都督刺史判; 副監一員,以州府上佐判; 丞一員,以判司判; 監事一員,以參軍或縣尉知之。凡七監、武宗會昌(841—846)中增至八監,宣宗大中(847—859)初廢三監。宋朝於諸礦山附近置,隸轉運司或提點坑冶鑄錢司。② 官名。唐朝鑄錢監長官,每監置一員,以所在州府都督、刺史判之,而總隸於少府監。


官署名。唐置,屬少府,掌鑄錢。每監置監官一人,副監官二人,丞一人。以該監所在地的都督、刺史任監官,以其佐官任副監,參軍及縣尉任監事。該監分散在各州,武德四年鑄開元通寶,就在洛、並、幽、益、桂等州設鑄錢監。見《新唐書·食貨志三、四》。

鑄錢監字典分解

監國語字典 監 (監) jiān 督察:監察。監控。監測。監護。監考。監聽。 牢,獄:監獄。監押。監禁。坐監。 監 (監) jiàn 古代官名或官府名:太監(宦官,鬮人)

順便了解:鑄金思范蠡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黃金鑄范蠡”。指追懷隱遁的功臣。唐 竇常《奉賀太保岐公承恩致政》詩:“不學鑄金思范蠡,乞言猶許上丹墀。”

鑄錢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