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大家

大家

周朝王公子弟及卿大夫封邑采地的別稱。借指有地位的公卿大夫。《尚書·周書·梓材》:“以厥庶民,暨厥臣,達大家。”孔安國傳:“言當用其眾人之賢者與其小臣之良者,以通達卿大夫及都家之政於國。”孔穎達疏: “《周禮》有都家之官。鄭(玄) 雲,都謂王子弟所封及公卿所食邑,家謂大夫所食采地。(孔)《傳》以大家言之,總包大臣,故言卿大夫及都家之政。卿大夫之政謂在朝所掌者,都家之政謂采邑所有。”②漢朝後官名號。原為對女子的尊稱,東漢和帝以班昭博學多才,數召入宮,令皇后與諸貴人以師事之,尊稱為大家。後順帝虞美人生沖帝,但因大將軍梁冀執政,未加封爵號,宮中稱虞氏為大家,遂成為後宮名號。靈帝熹平四年(175) 拜其為憲陵貴人,始罷。③親近侍從官及后妃對皇帝的稱呼。


1、漢朝後宮名號。“大家”原為對女子的敬稱,東漢和帝因班昭博學多才,召入宮中,讓皇后及諸貴人以師事之,尊稱她為“大家”。後來,順帝的虞美人生沖帝和舞陽公主,順帝未封美人爵號,沖帝又早死,梁冀專權,忌惡它族,故只稱“大家”。《後漢書·皇后紀下》:“虞美人者,以良家子年十三選入掖庭,又生女舞陽長公主。自漢興,母氏莫不尊寵。順帝既未加美人爵號,而沖帝早夭,大將軍梁冀秉政,忌惡佗族,故虞氏抑而不登,但稱‘大家’而已。”

2、后妃及親近侍臣對皇帝的稱呼。蔡邕《獨斷》:“親近侍臣稱(皇帝)曰大家,百官小吏稱曰天家。”《新唐書·李輔國傳》:“輔國謂帝曰:大家第坐宮中,外事聽老奴處決。”

3、借指公卿大夫。在周朝,“大家”是王公子弟及卿大夫封地的別稱,也借指王公子弟及卿大夫。《尚書·周書·梓材》:“以厥庶民,暨厥臣、達大家。”孔傳:“以大家言之,總包大臣,故言卿大夫……之政。”

大家字典分解

大家的解釋 (1) [family of high ranking official]∶巨室,世家望族。古指卿大夫之家汝是大家子,仕宦於台閣。——《

大的解釋 大 dà 指面積、體積、容量、數量、強度、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對象,與“小”相對:大廳。大政。大氣候。夜郎自大。大腹便便。 指大小的對比:這間房有那間兩個

家的解釋 家 jiā 共同生活的眷屬和他們所住的地方:家庭。家眷。家長(zh僴g )。家園。家譜。家塾。家鄉。家風。家訓。家規。家喻戶曉。如數家珍。 家庭所在的地方:回家

多學一學:大石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山西應縣東南約三十里大石口村。宋代為應州東南往代州繁峙要道。《續資治通鑑長編》:北宋雍熙三年(986),潘美攻下契丹寰、朔、雲、應等州,與楊業以兵護四州民內徙,契丹復陷寰州,楊業欲“領兵出大石路”以避,即此。 (1)古關名。即今山西省應縣東南大石口,宋代為應州東南往代州繁峙要道。《續資治通鑑長編》:北宋雍熙三年(986年),潘美攻下契丹寰、朔、雲、應等州,與楊業以兵護四州民內徙,契丹復陷寰州

大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