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十二府

十二府

隋文帝置十二衛府,掌宮廷宿衛。十二衛府是:左右翊衛府、左右武衛府、左右候衛府、左右屯衛府、左右御衛府、左右驍騎府。後來隋煬帝改“府”為“衛”,並改“左右翊衛”為“左右衛”,改“左右屯衛”為“左右領軍衛”。其職掌不變。


隋禁軍組織。開皇中置十二府以掌宿衛。十二府即左右衛府、左右武衛府、左右武候府、左右領右府、左右監門府、左右領軍府。十二府有領府兵與不領府兵之別,其中左右衛府、左右武衛府、左右武候府、左右領軍府之下皆置驃騎府(亦稱開府府)和車騎府(亦稱儀同府)以統領府兵。諸府並領軍坊(置坊主)、鄉團(置團主)以管轄軍戶。而左右監門府與左右領左右府則不領府兵,不置驃騎府與車騎府。宿衛軍又有內軍與外軍之分,左右衛所統之府兵稱為內軍,其他領兵諸府所統的府兵稱為外軍。

十二府字典分解

十二的解釋 (1).十分之二。《史記·高祖本紀》:“地方二千里,持戟百萬,縣隔千里之外, 齊 得十二焉。” 裴駰 集解引 蘇林 曰:“十二,得十中之二。”(2).特指稅率或

府國語字典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:府庫。天府。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,泛指一般人的住宅:府邸。府第。王府。府上。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,等級在縣和省之間

多學學:十萬買鄰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千萬買鄰”。清 龔易圖《和臨恭秋日村居雜詩次韻》之二:“十萬買鄰原不易,出山辜負買山錢。”

十二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