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國子生

國子生

宋朝國子監學生總稱。宋初多為七品以上官員子弟,又稱監生。仁宗慶曆四年(1044)建太學,擴大招生範圍後,監生包括太學生、武學生,國子生則專指其父兄叔伯在朝為官、經補試合格入學之人。武學亦曾設國子生額,招收武臣子弟。

國子生字典分解

國子的解釋 (1).公卿大夫的子弟。《周禮·地官·師氏》:“以三德教國子。” 鄭玄 註:“國子,公卿大夫之子弟。”《漢書·禮樂志》:“朝夕習業,以教國子。國子者,卿大夫之子

生國語字典 生 shēng 一切可以發育的物體在一定條件下具有了最初的體積和重量,並能發展長大:誕生。滋生。生長。 造出:生產。 活的,有活力的:生存。生命。生物。生機。出

也學習下:國務院【歷史事件】

官署名。辛亥革命後的責任內閣。國務院設國務總理、行政各部和各部總長,國務院各直轄機關構成內閣。國務總理和各部總長均稱國務員,總理為行政首長,通過國務會議處理重要國務,對國會(參議院)負責。1914年袁世凱取消責任內閣制,代之以集權獨裁的總統制。內閣被解散,於總統府設政事堂,置國務卿一人,聽命於總統。各部組織猶存,但性質地位則發生變化,總長由國務員降為總統屬員。1916年袁世凱死後,恢復責任內閣。

國子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