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伯父

伯父

天子對年長的同姓諸侯之稱。《儀禮·覲禮》:“同姓大國則曰伯父,其異姓則曰伯舅。”《漢書·賈誼傳》:“今自王侯三公之貴,皆天子之所改容而禮之也,古天子之所謂伯父、伯舅也。”註:“師古曰:天子呼諸侯長者,同姓則曰伯父,異姓則曰伯舅。”

伯父字典分解

伯父的解釋 (1) [uncle;father’s elder brother]∶父親的哥哥(2) [uncle](3) 稱呼和父親同輩而年長的男子(4) 古代

伯的解釋 伯 bó 兄弟排行次序:伯仲(指兄弟的次第,喻事物不相上下)。 父親的哥哥:伯伯。伯父。伯母。 對父輩戚友的尊稱:老伯。世伯。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三等:伯爵。

父的解釋 父 fù 爸爸,母親的丈夫:父母。父輩。父子。父兄。 對男性長輩的稱呼:父老(一國或一鄉的長者,亦指古代鄉里中管理公共事物的人)。伯父。舅父。 女子母 父 f

順便了解:伯陽父【歷史知識】

亦作伯陽甫。周人。幽王時太史。幽王寵褒姒,廢太后申後與太子宜臼,立褒姒所生之子伯服為太子,王室多故。幽王二年(前780),鎬京大地震,三川(涇、渭、洛)竭,岐山崩。乃解釋並預言:“陽伏而不能出,陰迫而不能烝,於是有地震。今三川實震,是陽失其所而鎮陰也。陽失而在陰,川源必塞;源塞,國必亡。”(《國語·周語上》)

伯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