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公差

公差

官員任用方式之一。明制,凡部院官員離開本署辦理與本署職責有關的事務,稱為公差。最普遍的方式是御史出巡。因出巡任務的不同,而有清軍、提督學政、提督操江、巡鹽、茶馬、巡漕、巡關、儹運、印馬、監軍及雜差等不同名稱。

公差字典分解

公差的解釋 (1) [public errand](2) 官府執行公務的差役公差凶極了,催人上路,像屠夫趕牛羊一樣。——《孟姜女》(3) 因公事而出

公的解釋 公 gōng 正直無私,為大家利益:公正。公心。大公無私。 共同的,大家承認的:公理。公式。公海。公制。 國家,社會,大眾:公共。公安(社會整體的治安)。公眾。

差的解釋 差 chà 錯誤:話說差了。 不相當,不相合:差不多。 缺欠:還差十元錢。 不好,不夠標準:差等。成績差。 好 差 chā 不同,不同之點:差別。差距。差額。

多看看:公孫賈【歷史知識】

戰國秦孝公時人。太子駟(秦惠王)之師。秦孝公用商鞅變法,他因縱太子犯法而被施以黥刑。見《史記·商君列傳》。

公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