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法冠

法冠

冠名。即柱後惠文冠、獬豸冠。本為戰國楚王所戴之冠。後秦御史及漢朝執法官吏、使節也用。《後漢書·輿服志》: “法冠,一曰柱後。高五寸,以��為展筩, 鐵柱卷, 執法者服之, 侍御史、 廷尉正監平也。或謂之獬豸冠。”魏晉至南朝宋皆沿用。也用作侍御史等執法官的代稱。

法冠字典分解

法冠的解釋 古代冠名。本為 楚王 冠,從 秦 漢 起,御史、使節和執法官皆戴此冠。《史記·淮南衡山列傳》:“ 漢 使節法冠。” 裴駰 集解引 蔡邕 曰:“法冠, 楚王 冠

法的解釋 法 fǎ 體現統治階段的意志,國家制定和頒布的公民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:法辦。法典。法官。法規。法律。法令。法定。法場。法理。法紀。法盲。法人(“自然人”的對稱。

冠的解釋 冠 guān 帽子:衣冠。冠戴。冠蓋(古代官吏的帽子和車蓋,借指官吏)。衣冠楚楚。 形狀像帽子或在頂上的東西:冠子。雞冠。樹冠。冠狀動脈。 冠 guàn 把帽

順便了解:法岩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貴州興義市西南魯布革鎮。清羅繞典《黔南職方紀略》 卷2興義府: “捧鮓營溯紅水江而西,直抵黃泥河為界。其間歪染、養馬、白雲、法岩諸寨,皆系昔日頑苗恃險負隅之處。”

法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