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吏部司

吏部司

官署名。隋始置,為吏部頭司。司的主官,隋初為侍郎,以員外郎為佐官。煬帝時改為郎與承務郎各一人。唐沿置,以郎中、員外郎為正副主官。吏部郎中二人,正五品上,一人掌文官階品、朝集、祿賜,給其告身假使;一人掌選補流外官。員外郎二人,從六品上,一人佐助尚書、侍郎主判南曹。所屬有主事四人,令史三十人,書令史六十人,制書令史十四人,甲庫令史十一人,亭長八人,掌固十二人。宋初吏部司郎中、員外郎無職事,元豐改制,始以郎中、員外郎管理司事務,各四人,分掌尚書左右選與侍郎左右選,稱為尚書左選郎中、尚書右選郎中、侍郎左選郎中、侍郎右選郎中,資輕者為員外郎。金元六部不分司,無吏部司之名。明清改稱為“文選清吏司”,參見該條。

吏部司字典分解

吏部的解釋 (1) [Ministry of Official Personal Affairs in feudal China] 古代官制六部之一。主管吏的任免、考課、升

司國語字典 司 sī 主管,操作:司法。司機。司令。司南(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,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)。司空(a.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;b.複姓)。司徒(a

順便了解:吏祿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吏的俸祿,用今天的話說,就是“工資”。《史記·平準書》:“孝惠高后時……量吏祿,度官用,以賦於民。”

吏部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