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司吏

司吏

吏名。春秋時即有是稱。《墨子·迎敵祠》:“五步有五長,十步有十長,百步有百長,旁有大率,中有大將,皆有司吏卒長。”金、元時亦置。掌路總管府至司縣等衙門文書案牘和衙門事務。金朝分女真司吏與漢人司吏。漢人司吏據戶多少置員。縣司吏上縣多為八人,下縣六人。元朝府州司吏從低一級衙門中選充,考滿出任典史、吏目等流外官。縣由貼書等見習司吏和巡尉司司吏中選充。


吏員名。宋有手分,金改稱司吏,掌路總管府至縣衙、錄事司等衙門的文書案牘及其他事務。分為女真司吏和漢人司吏,漢人司吏的員額以戶口多寡為差,戶多則多置,戶少則少置。縣司吏的員額,一般為上縣八人,下縣六人。元沿置,路、府、州的司吏依次從低一級衙門中選充,考滿出任典史、吏目等流外官。縣司吏由貼書等見習書吏和巡尉司吏中選充。

司吏字典分解

司吏的解釋 負責辦理文書的小吏。 元 孟漢卿 《魔合羅》第三折:“老夫上任三個日頭,今日陞廳,坐起早衙,怎生不見掌案當該司吏。”

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,操作:司法。司機。司令。司南(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,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)。司空(a.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;b.複姓)。司徒(a

吏的解釋 吏 lì 舊時代的大小官員:吏治。官吏。 舊指小公務員:吏員。胥吏(地方官府中辦理文書的人)。 筆畫數:6; 部首:口; 筆順編號:125134

多學學:司馬青衫【歷史典故】

唐 白居易貶官為江州司馬時,作《琵琶行》,與琵琶女同病相憐,結語為“就中泣下誰最多,江州司馬青衫濕”。後因以“司馬青衫”形容悲傷淒切。元 王實甫《西廂記》四本三折:“淋漓襟袖啼紅淚,比司馬青衫更濕。”清 褚人獲《堅瓠七集.琵琶亭》:“洪武初,〔沈韶〕避徵辟,泛舟游襄 漢,次九江,登琵琶亭,月下仿佛聞歌聲,有司馬青衫感。” 偏正 語本唐·白居易《琵琶行》:“就中泣下誰最多? 江州司馬青衫濕。”後用以

司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