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司農

司農

①官名。掌農政。《呂氏春秋·季冬》: “命司農,計耦耕事,修耒耜,具田器。”②大司農、司農寺、司農卿的簡稱。③戶部尚書的別稱。


官名,漢武帝改大農令為大司農,掌錢穀、倉儲、鹽鐵、均輸等。其後,歷代沿置。至北齊,改稱司農寺,其長官為卿,正四品,掌農事、倉儲、市易和宮廷百官祿廩的供應。其後,隋、唐沿置,宋時設時省,明初置司農司,後廢。見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上》、《後漢書·百官三》、《魏書·官氏志》、《隋書·百官中、下》、《新唐書·百官三》、《明史·職官一》。

司農字典分解

司農的解釋 (1).官名。上古時代負責教民稼穡的農官。《呂氏春秋·季冬》:“命司農,計耦耕事,修耒耜,具田器。” 漢 董仲舒 《春秋繁露·五行相生》:“器械既成,以給司農

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,操作:司法。司機。司令。司南(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,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)。司空(a.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;b.複姓)。司徒(a

農的解釋 農 (農) nóng 種莊稼,屬於種莊稼的:務農。農業。農田。農產。農墾。農家。農忙。農民。農婦。農奴。 種莊稼的人:貧農。菜農。穀賤傷農。 姓。 工 筆畫數

多學一學:司禮卿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即太常卿,唐武則天光宅元年(684)改,中宗神龍元年(705)復名太常卿。

司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