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昆吾

昆吾

①夏代諸侯國。在今河南濮陽縣西南。《詩經· 商頌 · 長發》: “韋顧既伐,昆吾夏桀。” 《左傳》: 哀公十七年 (前478),“衛侯夢於北宮,見人登昆吾之觀”。杜註: “衛有觀,在古昆吾氏之墟,今濮陽城中。” 《史記· 殷本紀》: “夏桀為虐政淫荒,而諸侯昆吾氏為亂。” 《正義》 引 《世本》 云:“昆吾者,衛氏” 是。《漢書· 地理志》 東郡濮陽: “故帝丘,顓頊虛。” 《續漢書 ·郡國志》 東郡濮陽: “古昆吾國,春秋時曰濮。” 《史記· 楚世家》 正義引 《括地誌》: “濮陽縣,古昆吾國也。昆吾故城在濮陽西三十里。台在縣西百步,即昆吾墟也。” 後遷許 (今河南許昌市東三十六里古城)。顧棟高 《春秋大事表》 卷5: “今河南許州府治東三十里故許昌城是。” 後為商湯所滅。西周時為許之封地。善於製造陶器和鑄造銅器。夏啟曾命人在昆吾鑄鼎。

②即漢時伊吾。今新疆哈密市。《元和志》 卷40伊州: “ 《禹貢》 九州之外,古戎地。古稱昆吾,周穆王伐西戎,昆吾獻赤刀。後轉為伊吾。”


夏之同盟部落。己姓。在今河南省許昌市東。或雲在今濮陽市西南。《左傳》哀公十七年(前478年):“衛侯夢於北宮見人登昆吾之觀。”善制陶器和鑄銅器,夏啟曾在此鑄鼎。後為商湯滅。

昆吾字典分解

昆吾的解釋 (1).山名。《山海經·中山經》:“又西二百里曰 昆吾之山 ,其上多赤銅。” 郭璞 註:“此山出名銅,色赤如火,以之作刃,切玉如割泥也。” 唐 崔融 《詠寶劍

昆的解釋 昆 kūn 子孫,後嗣:昆裔(子孫後代)。後昆。 哥哥:昆弟(a.兄弟;b.友好親愛)。昆仲。昆季。昆玉(稱人兄弟的敬辭)。 眾多:昆蟲(蟲類的統稱)。 山名(

吾的解釋 吾 wú 我,我的:吾身。吾國。吾輩。 姓。 Iwe 吾 yù 古同“御”,抵禦。 Iwe 筆畫數:7; 部首:口; 筆順編號:1251251

不妨一看:昆(崑)侖(崙)塞【歷史知識】

又名崑崙障。西漢所置障塞。在今甘肅安西縣南。為宜禾都尉治所。《後漢書·西域傳》:敦煌太守張璫上書曰:“今以酒泉屬國吏士二千餘人集崑崙塞,先擊呼衍王”,進取西域,即此。

昆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