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班直

班直

宋朝軍隊編制名合稱。即諸班、諸直。諸班有: 殿前指揮使、內殿直散員、散指揮、散都頭、散祗候、金槍班、東西班、招箭班、散直、鈞容直等。諸直有: 御龍直、御龍骨朵子直、御龍弓箭直、御龍弩直等。皆屬殿前司。通常選武藝絕倫者充當,為皇帝親近扈從。或為儀仗隊、樂隊。


皇帝近衛扈從禁軍。五代始置。後唐時有從馬直、散員、前直、左右殿直諸名。後晉有西班、內殿直諸名,後周有散員、散指揮使、散都頭、內殿直、散祗侯、東西班承旨、大劍直等,統屬於殿前司。宋沿後周之制於殿前置諸班直,從禁軍中挑選最驍勇者充任,掌宿衛、儀仗、樂隊等職守,危急時也參加戰鬥。其名目繁多,據王曾瑜《宋朝兵制初探》中的統計,屬於馬軍的班直有:殿前指揮使左右二班,內殿直左右四班,川班內殿直(開寶時撤銷),散員左右四班,散指揮左右四班,散都頭左右二班,散祗候左右二班(仁宗時置),內直左右二班(太宗時改名金槍班),東西班承旨,散直左右四班,鈞容直二班(皇帝的樂隊),看班外殿直(神宗時撤銷),內員僚直(開寶時撤銷,太宗時復置,天禧時併入外殿直),茶酒新、舊班(北宋時隸東西班,南宋時單獨設定),招箭班(仁宗景祐時隸東西班),屬於步軍的有御龍諸直,分為簇御馬直(分左右二直, 太平興國時改名簇御龍直),御龍骨朵子直(分左右二直,太平興國時改名御龍散手直,後又改稱御龍骨朵子直),御龍弓箭直(分五直),御龍弩直(分五直)。殿前司馬軍諸班直的統兵官有都虞候、指揮使、都知、副都知和押班;步軍諸班直的統兵官有四直都虞候,每直有都虞候、指揮使、副指揮使、都頭、副都頭、十將、將虞候。

班直字典分解

班直的解釋 宋 代御前當值的禁衛軍。分行門班、殿前左班、殿前右班、內殿直班、金槍班、銀槍班、弓箭班等二十四班,總稱諸班直。 宋 孟元老 《東京夢華錄·十四日車駕幸五嶽觀》

班的解釋 班 bān 一群人按次序排成的行列:排班。按部就班。 工作或學習的組織:班組。班級。班長。班主任。領班。 軍隊編制中的基層單位,在“排”以下。 工作按時間分成的

直的解釋 直 zhí 不彎曲:直線。直角。直徑。直立。直截了當。直覺(ju?)。直觀。 把彎曲的伸開:直起腰來。 公正合理:是非曲直。理直氣壯。耿直。正直。 爽快,坦率:

不妨一看:【歷史官職】

官職等級制度。叉稱班次。①官員臨朝時所站位置。始見於春秋。《左傳·莊公二十三年》: “朝以正班爵之義。”以後歷朝各有具體規定。如兩晉時特進為第二品,所占位置在諸公下,開府驃騎之上。明景泰時定,午朝時,西內閣、五府、六部奏事官,六科侍班官,南面北立侍班御史二、序班二、將軍四。②官職等級。南朝梁武帝天監七年(508)始定,自丞相、太宰等至車府,共分十八班,以多省為貴,同班以居下省為劣。其下為鄉品不及

班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