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吉藏

吉藏

【生卒】:549—623

隋唐時僧。其先安息人,故有“胡吉藏”之稱。祖世避仇徙南海,後遷金陵。俗姓安。幼時由父攜之謁真諦,真諦為其取名吉藏。七歲從法朗出家。隋時講法於會稽嘉祥寺,聽眾常至千人,時稱“嘉祥大師”。後住長安日嚴寺,成“三論”註疏,創三論學派。唐高祖設十大德統領眾僧,吉藏在其列。有《中論疏》、《百論疏》等。

吉藏字典分解

吉的解釋 吉 jí 好,有利的,幸福的,與“凶”相對:吉利。吉祥。逢凶化吉。吉光片羽(喻殘存的珍貴的文物)。 吉利的日子:擇吉。 善,賢,美:吉人(善良,有才德的人)。吉

藏的解釋 藏 cáng 隱避起來:埋藏。包藏。藏奸。藏匿。隱藏。蘊藏。藏污納垢。 收存起來:收藏。藏品。藏書。儲藏。 躲匿露 藏 zàng 儲放東西的地方:藏府。寶藏。

順便了解:吉日良辰【歷史典故】

好日子好時辰。戰國楚.屈原《九歌.東皇太一》:“吉日兮良辰,穆將愉兮上皇。”北周.庾信《周柱國大將軍長孫儉神道碑》:“公在民留愛,身後見思,吉日良辰,郊祀野祭。”元.關漢卿《玉鏡台》一折:“來日是吉日良辰,請學士來教你小姐彈琴寫字。”《平妖傳》二二回:“不只一日,揀了吉日良辰,成那親事。”亦作“良辰吉日”。明.謝讜《四喜記.大宋畢姻》:“今日乃是良辰吉日,方可畢姻。”《說岳全傳》一五回:“選定良辰

吉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