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曾泉

曾泉

【生卒】:1386—1435

江西泰和人,字本清。永樂十六年進士。授御史。宣德初以言事謫泛水典史。在任勤敏,操行廉潔,勸農墾荒,伐木備營繕,通商賈,廣積儲。

曾泉字典分解

曾泉的解釋 指多水之地。《淮南子·天文訓》:“﹝日﹞至於曾泉,是謂蚤食;至於桑野,是謂宴食。”《初學記》卷一引《淮南子》註:“曾,重也。早食時在東方多水之地,故曰曾泉。”

曾的解釋 曾 zēng 指與自己中間隔兩代的親屬:曾祖父。曾孫。 古同“增”,增加。 竟,簡直,還(h俰 ):“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,如太山、王屋何?” 姓。 曾

泉的解釋 泉 quán 從地下流出的水源:泉源。泉瀑。甘泉。溫泉。噴泉。黃泉(舊時稱人死後所在的地方。亦作“九泉”)。 古代錢幣的名稱。 姓。 筆畫數:9; 部首:水;

多學一學:曾孫【歷史知識】

《詩經》中周成王的通稱。《詩·小雅·信南山》孔穎達疏:“成王繼文武之後,為太平之主,特異其號,故《詩經》通稱成王為曾孫也。……蓋周雖文王受命,而大王亦有王跡所起,見其王業之遠,故繼而稱曾孫。”

曾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