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自當

自當

蒙古人。英宗時,任監察御史。曾劾奏參知政事楊庭玉犯有貪污罪,又奏平章政事禿滿迭兒自知預謀殺害英宗而不報之事。文宗即位,為中書左司郎中陝西行台侍御史。順帝初,任福建都轉運鹽使等職。


元蒙古人。英宗時由速古兒赤擢監察御史。治獄明斷。泰定帝時,糾參知政事楊庭玉贓罪,不報,即納印去。帝令人追之,使復任,即再劾庭玉。改工部員外郎。文宗即位,除中書左司郎中,屢有建白。累官浙西肅政廉訪使。時有以駙馬為江浙行省丞相者,其宦豎恃公主勢,令有司強買民間物,不從輒毆之。自當逮之,械以令眾,自是丞相府無敢為民害者。召為同知經筵事。後以忤權貴,左遷同知徽政院事。

自當字典分解

自當的解釋 自然應當。《東觀漢記·鄧禹傳》:“赤眉無穀,自當來降。”《水滸傳》第二回:“可放我過去,回來自當拜謝。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布客》:“後勿復來,倘有事北

自的解釋 自 zì 本人,己身:自己。自家。自身。自白。自滿。自詡。自餒。自重(zh恘g )。自尊。自謙。自覺(ju?)。自疚。自學。自圓其說。自慚形穢。自強不息。 從,

當的解釋 當 (⑩噹) dāng 充任,擔任:充當。擔(d乶 )當。當之無愧。 掌管,主持:當家。當權。當政。 正在那時候或那地方:當時。當代。當初。當今。當即(立即)。

不妨一看:自相水火【歷史典故】

自己人互相像水火那樣不能相容。《東周列國志》九六回:“今大王所恃重臣二人,而使自相水火,非社稷之福也。” 主謂 自己人像水火那樣不相容。《東周列國志》96回:“今大王所恃重臣二人,而使~,非社稷之福也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內訌方面。

自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