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孫炎

孫炎

【生卒】:1323—1362

明應天府句容人,字伯融。元末與丁復、夏煜游,有詩名,談辨風生,雅負經濟。朱元璋下金陵,炎從征浙東,以功授池州同知,進華陽知府,擢行省都事,克處州,授總制,措置有方。後為苗將賀仁德部俘殺,年四十。太祖即位,追封丹陽縣男,謚忠愍。有《左司集》。

孫炎字典分解

孫的解釋 孫 (孫) sūn 兒子的兒子:孫子。孫女。 跟孫子同輩的親屬:外孫。侄孫(侄兒的子女)。 孫子以後的各代:曾(z卬g )孫(孫子的子女)。玄孫(曾孫的子女)。

炎的解釋 炎 yán 熱:炎熱。炎涼(a.氣候的熱和冷;b.喻人情勢利,或親熱攀附,或冷漠疏遠,反覆無常)。趨炎附勢。炎炎(灼熱;火熾盛;引申為興盛,亦指威勢顯赫)。 身

順便了解:孫壽愁眉【歷史典故】

漢.應劭《風俗通》佚文《服妖》:“桓帝元嘉中,京師婦人作愁眉、啼妝、墮馬髻、折腰步、齲齒笑。愁眉者,細而曲折;啼妝者,薄拭目下若啼痕;墮馬髻者,側在一邊;折腰步者,足不任下體;齲齒笑者,若齒痛不忻忻。始自梁冀家所為,京師翕然(統一或調協的意思)皆仿效之。天戒若曰:將收捕冀,婦女憂愁,蹙眉將啼也。”此事又見晉.乾寶《搜神記》卷六,《後漢書》中晉.司馬彪所撰的《五行志》及南朝宋.范曄所撰《後漢書梁統傳

孫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